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妖魔化带来的挑战和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1:55 浙江市场导报

  “妖魔化”带来的挑战和契机

  撰稿: 舒圣祥

  当“小心来自中国的产品!”这样的标题,赫然出现在国外媒体上时,我们很清楚这已经不是一场简单的中国产品质量问题纠纷,这样的标题彻底暴露了隐藏在其身后的险恶企图:在中美贸易摩擦有加剧趋势的背景下,一些美国人正以中国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为突破口,将质量问题无限夸大,进而达到妖魔化“中国制造”的企图。

  没有一个国家能确保食品等产品的完全安全,美国亦不例外。因质量安全问题被美国拒绝进口的中国产品,并不比以同样原因被中国拒绝进口的美国产品更多。之所以“中国制造”的质量问题被严重夸大,一方面当然少不了一些反华团体和势力的推波助澜,甚至不乏美国选举政治的需要,毕竟“中国威胁论”在美国依然很有市场;然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在美中贸易长期逆差的情况下,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对美国制造业形成很大的冲击压力,对于可能造成美国大量产业工人失业的担心,让他们对“中国制造”怀有抵触情绪,于是极力吹胀质量问题的气球,乘机兴风作浪。

  当然,“借题发挥”之所以能得逞,关键还是中国部分产品的质量问题确实存在。因此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妖魔化“中国制造”既是一个严重的挑战,同是也是一个不错的契机。挑战需要中美政府通过加强沟通和合作来化解,契机则是妖魔化对提高“中国制造”品质和形象的“倒逼”——妖魔化实际上也是一种“倒逼”,促使我们在产品质量监管上完善制度、加大力度。

  而作为国内消费者,面对“中国制造”被妖魔化,心情则十分复杂。一方面我们当然知道妖魔化是被蓄意夸张的,我们当然不愿意看见这种妖魔化的局面;但另一方面我们又深受身边的假冒伪劣之苦,急待政府部门加强监管、整顿秩序,而国外的“妖魔化”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施压”。

  我们出口产品总是质量最好的,最好的尚且有质量问题,身边的假冒伪劣就不足为奇了,以至公众对媒体揭黑早已“审丑疲劳”、见多不怪。这种状况什么时候才能改变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