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有两类工作人工智能无法取代人类

李开复:有两类工作人工智能无法取代人类
2019年04月25日 16:36 澎湃新闻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有两类工作人工智能无法取代人类

  “有两个工作是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一个是创造力,一个是同情心。因此,机器人无法成为我们的老师、医生或护士。”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这样表示。

  北京时间4月24日凌晨,纽约举行的《时代》周刊首届百大人物峰会上,李开复发表了《Making A.I. Work for Humans(让AI造福人类)》主题演讲,介绍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李开复把人工智能比做新时代的“电力”,称这项技术会赋能驱动许多应用和设备的高速发展。同时,他也提到了人工智能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隐私安全、就业机会等。

  演讲以苹果语音助手Siri的前身Casper作为开端。李开复通过实例介绍了当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他举例称,中国正在建设全新的道路系统,可以智能地与汽车交流,使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中成为可能。

  李开复称,人工智能不会威胁人类或人类智力,并且正在成为一个可以构建许多应用程序的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把人工智能看作新时代的‘电力’”。他介绍,普华永道预测,在未来11年,人工智能将为全球创造15.7万亿美元的净增量GDP。

  李开复也谈到了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隐私、安全、就业机会和财富不平等。

  李开复表示,“我们需要制定法规来防止严重的数据滥用行为,但是,我们不应只将此视为一个监管问题,我们应该尝试的是用更好的技术解决技术带来的挑战,例如同态加密和联邦学习这样的技术,不仅可以切实保护好个人数据,还能使数据赋能AI,提高其便利性。”

  李开复提到了欧洲《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在当下的应用,打开欧盟网站,就会跳出相关隐私政策的弹窗。他说,这让人回想起计算机病毒盛行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要求每个用户去修复自己的个人电脑相关注册,而是由技术人员开发了计算机安全软件,保护用户免受潜在病毒攻击。”

  “我们可以设想有一个滑块,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获得更多安全性或是更多便利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权。”李开复这样设想。

  对于伴随人工智能普及而发生的人类工作被取代问题,李开复表示,有两个工作是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一个是创造力,一个是同情心。

  “关于同情心,我是指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与信任。”李开复表示,“我们认为机器人无法成为我们的老师、医生或护士。”

  李开复表示,政府需要切实关注教育和培训,人们也需要在工作岗位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同情心——这是人们真正擅长的,也是机器人无法取代的。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我们需要积极拥抱它。”在演讲的最后,李开复这样说道。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李开复 人工智能 创新工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