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正会同粤港澳三地积极推动大湾区六方面工作

发改委:正会同粤港澳三地积极推动大湾区六方面工作
2018年11月15日 10:53 中国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11月15日(周四)上午10:00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想了解一下,现在粤港澳大湾区下一步有哪些建设重点?还想了解一下在交通、能源及公共设施等领域如何实现一体化发展?谢谢。

  孟玮:

  谢谢你的提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和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同时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国家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粤港澳三地,围绕充分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将积极推动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建设以“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创新极。

  二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内地与港澳交通联系,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上月底正式开通的港珠澳大桥,就是“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也是大湾区建设的一个标志性工程。我们将注重发挥好大桥的示范效应,促进粤港澳三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编制包括交通、能源在内的基础设施领域的专项规划。

  三是促进要素流动便捷高效。深入推动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人员车辆往来和通关便利化,进一步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方面探索实行更加便捷高效的监管模式,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四是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金融、生态环保及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携手打造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

  五是加快推进重大平台建设。要充分发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的试验示范作用,支持珠三角九市发挥各自优势,与港澳共建各类合作园区,扩展经济合作发展空间。

  六是共建优质的生活圈。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增加优质公共服务和生产生活产品供给,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港澳同胞特别是青年在内地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