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已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

发改委: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已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
2018年11月15日 10:46 中国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11月15日(周四)上午10:00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近日国办印发通知指出,要在2018年底前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现在进展如何?对于下一步工作是如何考虑的?谢谢。

  孟玮:

  谢谢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这个工作个方面非常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我们也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的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刚才你提到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的内容。我们可以先把有关的近几年来的相关政策梳理一下。

  2015年,国务院引发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在这个意见中,对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作出了一个全面部署,同时,在《意见》中明确要求要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原则,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

  2016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印发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在这个试点版里明确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等15省市先后开展两批试点工作,试点的范围覆盖了全部11个自贸区。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应该讲,在市场准入制度方面更加公开、透明,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投资的便利度在不断提高。市场的预期更加稳定,市场的活力也进一步激发。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认真总结近两年来试点工作的好的经验和做法,经多次征求各地区、各部门意见,修订形成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目前已上报党中央、国务院。这是目前的进展情况。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重点准备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项工作,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制度。在党中央、国务院批复这个清单以后,我们将联合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实施。

  第二项工作,建立信息公开机制。负面清单公布以后,我们将在互联网上将清单事项设定的依据、办理的流程等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便于市场主体能够实时地查询,不断地提升我们市场准入政策的透明度和清单使用的便捷性。

  第三项工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将根据改革的总体进展、经济结构调整、法律法规修订等情况,适时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完善,进一步增强清单的科学性、规范性。谢谢。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