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陨落:半年亏损超20亿 去乐视化前景难料

酷派陨落:半年亏损超20亿 去乐视化前景难料
2018年01月17日 17:47 新浪综合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半年亏损20亿  陨落酷派去乐视化前景难料

  来源:财镜  记者:侯慧雪

  淡出已久的酷派重回大众视野。

  近日,酷派集团连发两份公告,公布Leview Mobile HK Limited(简称“乐风移动”)前后两次大幅折价售出公司股份,2次出售仅相隔一周。

  公开资料显示,乐风移动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旗下公司,两次交易完成后,乐视将彻底从酷派集团退出。

  事实上,在乐视抛售之前,酷派的颓势已十分明显。2016年中报显示,酷派集团营收52.77亿港元,同比下滑40%;净利润由28.37亿港元骤然转负,亏损20.72亿港元。

  2016全年,酷派集团未经审核净利润为-42.1亿港元,相比2015年23亿港元的净利润,从天堂跌落地狱。

  巨头陨落

  作为中国手机四大巨头之一的酷派,曾与中兴、华为、联想三家手机品牌并称为“中华酷联”,盛极一时。

  2012年,酷派便取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三的好成绩,市场份额达到10.4%。

  然而,巨头还是摆脱不了没落的命运。2016年中报显示,酷派集团实现净利润亏损20.72亿港元,净利润由正转负,迄今未显出振兴的迹象。

  酷派陨落与乐视危机爆发不无关系。

  资料显示,2016年下半年,乐视危机全面爆发,作为乐视系成员,酷派股价受到乐视危机牵连。

  媒体报道称:“受乐视危机影响,酷派股价呈直线下跌趋势,仅2016年11月7日便下跌近20%,酷派市值一天内蒸发11.57亿港元,之后连番打击下酷派股价更是一路下挫至0.72港元/股,市值则跌至36亿港元。”

  乐视彼时拥有酷派集团28.83%的股份,为酷派的第一大股东。受其影响,酷派一度陷入资金困境。

  公开资料显示,银行曾对乐视控股的酷派实施只还不贷的措施,加剧了酷派的资金链危机。伴随着乐视的撤出,酷派与多家银行的关系渐趋温和。

  衰败因子

  酷派的衰败,与酷派过分依赖运营商定制紧密相关。

  酷派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的手机销售九成来自运营商定制机。

  公开资料显示,依赖运营商,酷派在2012年上半年就创造了三款销量过百万的机型。可以说依赖运营商的定制和补贴曾为酷派带来了广大的市场和利润,同时也为酷派的衰败埋下了祸根。

  2014年,国内三大运营商纷纷减少对定制机的补贴,其中,高度依赖运营商的酷派受到的影响最大。华为、小米、联想等趁机抢夺国内市场。

  有一位曾使用过酷派的用户,这样告诉记者,“酷派手机在六七年前是最火的时候,记得我和我的朋友十个人中,就有八个人使用酷派手机。但后来,我们都换成了其他手机。”

  至于换手机的原因,他表示,主要是酷派自带很多没有用的软件,想卸载也卸不掉,占用手机内存不说,还会影响手机的正常使用。手机使用一段时间后,总是提示内存不足、手机反应卡顿、电池续航能力很差,让人气愤。“我有一个朋友就曾因为这个,而当场将酷派手机砸了。我当时也很痛恨,很想砸了它,但是最后还是没舍得砸。”该用户对记者说道。

  此外《财镜》(微信id:news_cj)记者在某社交网站发现,关于酷派质量欠佳的评论比比皆是。

  前途难料

  伴随着乐视的撤出,酷派好消息也日渐增多。不仅与银行的关系回暖,新任大股东也让市场充满预期。

  2018年1月初,酷派集团连发两份公告,宣布Leview将所持有股份全部出售给威日创投,Leview不再为公司股东,正式宣告乐视系从酷派彻底退出。

  威日创投在市场上并不为人所熟知。媒体报道显示,威日创投是一家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业务,入主酷派,看重的正是其地产板块的资产。

  酷派前CEO刘江峰曾对外透露,酷派是拿着金饭碗讨饭。“实际上酷派有很多资产,手握(价值)100亿元的房地产。”有消息显示,酷派现在的资产最有价值的是“土地资源”,其在多处科技园区都有很好的地块。

  然而,对于手机业务,酷派仍然不想放弃。酷派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酷派资金问题已经解决,酷派仍将经营手机业务,并将海外市场作为业务重整的立足点。然而,大股东是否足够支持仍然是未知数。

  仅就目前格局已定的手机市场而言,酷派若想重回一线阵营,面对的挑战史无前例。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朱海斌: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6.7%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