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境外资本热捧中国概念 房地产成吸金海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2:48 国际在线(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只要与中国房地产相关的各个领域似乎都已成为外资竞逐的热点。

  国内的房产金融业在告别了安家集团——这个纯粹的本土品牌之后,再度迎来一个强劲的海外竞争者。日前,来自澳大利亚的衡联(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衡联”)在上海高调宣布开业,并将进军内地市场作为其在香港上市的重要筹码之一。

  与此同时,更多的境外基金依旧将中国的物业投资视为增长性颇高的机会之一。

  房地产金融为上市造“概念”

  3月9日,衡联在上海宣布其主营业务将集中在为个人提供贷款和其他金融服务,并以二手房贷款引荐作为目前业务的切入点。

  二手房贷款引荐事实上就是为需要贷款的客户推荐合适的贷款方案和银行,并以自身信用做担保,加快购房者贷款的受理和放款时间。之前,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房地产金融服务业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面临调整。之前曾在这一领域占据1/4市场份额的安家集团,在其业务巅峰时,每月可获得2000万元贷款额度。

  另外,衡联投资了1200万元大举进入该市场。该公司相关人士称:其已经与中行、工行、招行等近10家银行建立了贷款联系,在二手房贷款引荐的基础上,还将推出其他贷款引荐和金融服务。不仅如此,上海还只是其进入的第一个城市,未来衡联的中国版图将达到25个城市。

  “先稳步发展上海业务的同时,上半年就将会拓展北京市场,长远的目标是建立以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为主的个人金融服务网络,最终成为全国个人金融服务领域的产品开发商和渠道运营商。”衡联(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均震称。

  与此同时,房地产金融这一概念还将帮助衡联在未来3~4年间赴港上市。这已成为衡联的既定目标。记者了解到:这家澳大利亚公司的创始人罗杰富是著名IT服务公司SecureNet的创始人和总裁,该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金融服务业和政府部门,并于1996年在澳大利亚成功上市。其中国业务最终也以上市为目标。

  强力“海绵”吸纳资金

  与衡联类似的是,来自香港的基汇资本也相当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潜力。作为去年刚开始活跃在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基金,基汇资本依然选择以物业投资为主,包括购买现成的物业,或是直接做开发商。

  基汇资本的总裁兼董事总经理吴继泰日前表示:“2005年10月成立以来,基汇资本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成功投资10个总值达14亿美元的房地产项目。接下来,正在加紧完成基汇资本房地产基金2(Gateway Capital RealEstate Fund 2)项目的集资工作,预计可以获得投资者7.5亿美元的资本。”

  同期,在全球收购了价值775亿美元房地产资产的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Morgan Stanley Real Estate Fund)为另一个房地产基金MSREFV International完成了42亿美元的资金募集,该基金已承诺将50%左右的资金投入到日本、中国及西欧地区的各类地产组合中,包括投资地产项目和开发项目等。

  根据之前的统计,新加坡凯德置地2004年投资于中国房地产的资金估计不少于60亿元,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荷兰ING集团2004年投资于中国房地产的资金估计不少于35亿元,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北京;新加坡GIC 2004年投资于中国房地产的资金不少于15亿元,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北京。

  “之前外资处于进入中国房地产的尝试期,其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并非不看好行业前景,而在于高度不确定性的宏观政策和行业政策。”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称。

  但是,之前试探性的投资显然已为目前的大举进入所取代。

  “我们预计的投资收益每年大概在7%到8%。”吴继泰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即便在

宏观调控的北京,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兴趣也在日渐浓烈。对此,吴继泰认为,房地产宏观调控短期内对市场有较大影响,但是一线大中城市的高端楼市其依然十分看好。

  德意志银行旗下房地产业务机构RREEF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住宅项目的毛利率高达20%~30%,未来表现可能超过美国。同时,根据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报告显示,2006年全球

写字楼投资收益率,北京和上海以8%并列首位,高于纽约、芝加哥、多伦多等地1个多百分点,而巴黎、悉尼、我国香港等城市收益率只有4%~5%。

    相关报道:

    中国概念打折扣全球资金回流发达市场

    纽约国际集团总裁本杰明 用中国概念搅动华尔街

    外资炒作中国概念 购房影响楼价

    佛罗里达狼的圈钱之旅 借中国概念从职员到巨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