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石化拟40亿港元收购华润创业在港石油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4: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4日双方签定框架协议 预计4月中旬正式签约

  □本报记者 王杰 李雁争

  华润创业(0291.HK)出售其非核心的石油业务又有进一步发展。

  该公司昨日宣布,已于3月14日和中石化(0386.HK)签定了框架协议,拟向中石化出售其香港石油经营业务;如交易最后落实,华创旗下的石油相关业务,将悉数出售。

  华创在公告中表示,以40亿港元现金出让所持有华润石化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华润石化投资是华创所有香港石油产品经销业务的控股公司,其中包括批发石油产品及经营油站。

  根据协议,中石化将会对华润石化投资进行尽职调查。双方预计于2007年4月中旬签署正式买卖协议,并争取在2007年6月30日前完成交易。若于尽职调查时发现任何重大或有债务,各方有权对正式协议的条款进行调整。

  据了解,华润石化投资在交易完成日前,其综合净资产值为不少于16亿港元。除在香港经营

加油站外,该公司还拥有青衣油库,该油库总容量37万立方米,是目前香港储存量最大及设备最先进的油库。

  假如能够成功完成出售,届时华创将不会再在内地及香港持有任何石油及相关产品经销业务的权益。华创董事会主席宋林表示,此次出售象征着华创重组石油分销业务的行动将近结尾。

  资料显示,华创过去数年一直实行业务转型策略,逐渐剥离非主营业务,专注经营核心的零售和饮品业务。该公司去年10月就曾以27.8亿港元,向母公司华润集团悉数出售内地管道燃气及

化工产品贸易及经销业务,并把5.26亿港元特殊收益的80%,以每股1港元的特别股息派发给股东。

  依据公司公告数据,基于其石化业务16亿港元的净资产值计算,中银国际研究员黎富恒预计,2007年华创将取得非经常性收益约24亿港元。

  华创副董事总经理邝文谦昨日没有评论相关收益何时入账,只表示公司将持续出售非核心业务,把所得款项重新投入核心业务。

  此外,有分析人士称,中石化目前在香港经营8家加油站及3家油气站,而华创则在港经营17家油站及油气站。上述收购一旦落实,中石化在香港的油品销售市场占有率将会倍增。事实上,双方此前已有合作及交易,华创于2005年11月将

东莞华润石化51%股权及17座加油站出售给中石化,使之成为东莞华润石化全资股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