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东石油美元出没中国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2:49 国际在线(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对外资设限”不断深入的同时,中东的“油资”逆水行舟,继续抓紧“围猎”中国房地产市场。

  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旗下上海五合智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毅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一家来自中东的上市地产公司去年年底已经潜行到上海。一位在中国生活了10多年的“中国通”老外在负责项目的洽谈与考察。

  “他们公司在伦敦、纽约均有大型物业,来上海寻找的目标物业是顶级写字楼与服务式公寓。他们的强项是翻新改造,通过外立面、内部设施等综合性改造,把价值低估的物业,赋予附加值,从而获得溢利空间。”邹毅笑称,“他们说,钱不会是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独家调查发现:继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的世界最大房地产股份公司之一Emaar集团宣称启动位于上海外滩的办公机构之后,阿联酋的国营投资集团——迪拜控股(Dubai Holding)旗下的Sama Dubai与Nakheel,以及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Abu Dhabi)的一家地产公司均在积极寻求中国的地产机会。

  “石油美元”随油价飙升,在环球资本市场的影响日渐提高。因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石油出口国售油获利甚丰,由此形成庞大的投资需求。

  “Sama Dubai已经进到中国;因开发棕榈岛而闻名于世的Nakheel,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投资中国楼市。”与中东资金有所接触的“地产买办”——BAZO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小平向本报表示,海湾地区因盛产原油而极为富有。而亚洲的需求增长、货币升值可能、庞大的人口都吸引着海湾地区的投资者。

  在郑小平眼中,中东石油美元潜行中国楼市有着广阔的背景:由于美国市场回报不及以往,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向印度和中国。投资者明白,中国的地产市场是下一个聚宝盆。

  “阿布扎比(Abu Dhabi)的一家地产公司正在委托仲量联行,为进军中国楼市寻找上海的办公场所。据我所知,Emaar是阿联酋数一数二的地产公司,为皇室成员所持有。”仲量联行测量师事务所(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董事陈立民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前,中东基金和中国内地市场接触较少,其进一步动向尚不明朗。

  正在迪拜修建号称世界最高建筑的Emaar公司,不久之前给《第一财经日报》回复了一份资料:Emaar已经启动在上海外滩的办公机构,北京和上海是Emaar进入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两个焦点,诱因之一是: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关于投资形式和物业类型,Emaar表示将以多种方式投资中国地产业,兴建的现代化居住项目将会包括健身中心、零售商店、学校和酒店等全部的门类。

  “Emaar进入中国是我们国际化发展的一系列战略的一步,让我们可以集中于三个正在蓬勃发展的市场——中东、印度次大陆和现在的中国。”Emaar主席阿巴尔告诉《第一财经日报》,“Emaar扩张进入中国后,将会进行密集的市场调查。”

  设在科威特的Global Investment House主管Rakesh Patnaik曾告诉路透社的记者:“投资者可以在美国投资,获得的回报为6%~7%,或者在中东地区投资,获得12%~13%的回报,或者投入正确的亚洲市场,他们可以在这里轻松获得20%的回报。”

  中东油资“围猎”中国楼市热情不减,陈立民称:“与欧美基金一样,中东油资的性格同样也是追逐利润。即便是跟你谈恋爱或者结婚,其最终还是要分手退出,实现价值最大化。和中国内地政府及实力企业,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展开合作,可以规避进入初期可能出现的‘水土不服’症状。”

    相关报道:

    石油美元投资转变将动摇美元外汇储备货币地位

    美联储报告显示欧洲中国成石油美元最大受益者

    万亿石油美元流向何方

    世界经济出现新丝绸之路 海湾石油美元流向亚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