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乙烯年内放行 最大外资项目落户宁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3: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延龙 杭州、宁波报道

  作为中国大陆最大的外资项目,台塑集团宁波“大乙烯计划”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浙江省官员透露,该项目年内获批上马已无悬念,其中年产120万吨乙烯裂解厂确定为台塑独资,而1000万吨炼油厂将在台塑控股的前提下,由国家发改委做“婆家”,从中石油、中石化中选择一个合资伙伴。

  台塑宁波项目位于宁波北仑,目前已有部分石化中间原料厂陆续投产,亟需乙烯裂解厂和炼油厂进行产业链整合。“大乙烯计划”是台塑宁波的二期项目,其中包括1000万吨炼油厂、120万吨乙烯裂解厂,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该项目一旦获得国务院审核通过,将是大陆迄今最大的外资项目。

  之前,为“大乙烯计划”是合资还是独资,曾有过诸多争议和猜测。上述浙江省官员表示,经过双方的多次接触和谈判,目前已经达成了初步共识。而作为“谈判筹码”,大陆还将批准台塑在宁波兴建一座长庚

医院,预计投资6000万美元。

  此外, 台塑项目所需的1000多公顷土地已基本敲定,之前曾被专家评审提过不少意见的环评报告也已经经过整改,再次上报到国家环保总局。

  大乙烯计划

  王永庆的宁波情结由来已久。2001年,台塑旗下台湾化学纤维公司(FCFC)的ABS项目就落户宁波梅山石

化工业园。

  2003年9月,王永庆专程考察宁波,敲定一期12个项目;2004年6月,王永庆提出“大乙烯计划”,包括1000万吨炼油厂、120万吨乙烯裂解厂、60万吨丙烯厂、16.7万吨丁二烯厂以及芳香烃系列,总投资额高达百亿美元。

  浙江省官员表示,台塑宁波一期项目进展“非常顺利”,目前已经完成总投资接近20亿美元。

  台塑企业位于宁波北仑经济技术特区的石化区,目前十余个子项目已经先后建成投产。但这些石化中间原料厂生产需要上游原料乙烯,如果摈弃了自家在石油化工的强项,而一直依赖进口或其他公司的乙烯产品供应,将会使台塑增加投入的成本。目前,台塑宁波企业亟需乙烯裂解厂和炼油厂进行垂直整合,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但由于种种原因,“大乙烯计划”被一再搁置。“除了土地、环评手续都没有准备好,合资方式双方也一直有分歧”,上述浙江省官员表示。

  根据有关报道,大陆只批准中外合资的乙烯项目,而台塑石化的乙烯项目是台商独资项目。之前,由于业务方面的原因,台塑石化不考虑与大陆企业合资建设该项目,倾向于独资经营。

  独资还是合资?

  在合资与否的问题上,“经过双方的多次接触和谈判,目前已经达成了初步共识,大乙烯厂将由台塑独资经营,炼油厂将由国家发改委做‘婆家’,从中石油、中石化中选择一个合资伙伴,具体的出资比例还没有定,但台塑控股是肯定的。”浙江省官员透露说。

  他说:“之所以炼油厂要合资,是担心会对大陆相关产业造成冲击,王永庆一开始甚至想建2800万吨的炼油厂,台塑有技术和经营管理方面的优势。”

  该官员说,“环评和土地两方面,都已经没有太大的问题”。

  台塑宁波项目规划用地1000多公顷,浙江省官员透露说,经过多次沟通,土地已经没有问题,“其中5000亩使用原美国协和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的闲置土地,还有一些之前就规划的农保地转工业地也在进行拆迁准备”。

  据了解,协和石化公司的5000多亩土地原本希望能够在宁波北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独资进行乙烯项目建设,公司与宁波市政府就该地块的签约时间为1994年。但因为种种原因,土地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去年10月,台塑二期项目环评报告上报国家环保总局受理,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宁波市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及中石化上海环境保护技术中心等八家环评单位联合审查。“当时专家评审提了很多意见,现在环评报告经过整改后,已经再次上报国家环保总局”。

  目前,宁波市“

十一五规划”已正式将台塑宁波二期项目列入其中,提出要以炼油和乙烯为重点,发展合成材料、基础化工原料、精细化工产品等,形成具有较大规模的石化产业群,构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大陆“六轻”

  中石化的一个百万吨乙烯项目同样地处宁波。2006年3月,国家发改委核准镇海炼化年产100万吨大乙烯项目,总投资224亿元。

  “台塑项目与镇海炼化在油源上并不冲突,”上述浙江省官员说,“台塑坚持与镇海炼化等大陆石化企业错位发展,其所需的原料——轻油,主要由位于台湾麦寮的‘六轻’提供”。

  “六轻”是台塑在台湾的基地。上世纪90年代初,王永庆在台湾兴建第一个民营的“轻油裂解厂”即所谓的“六轻”(台湾第六个轻油裂解厂),从而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石化工业体系。

  去年12月初,台塑北仑港专用码头交工验收,现已投入试运行。未来一旦两岸直航,台塑就可实现麦寮港与北仑港对接,以更低的成本运输两岸石化原料与产品,从而形成一个跨海峡两岸的完整石化工业供应体系。

  而浙江省官员表示说,台塑宁波项目将成为其在大陆的“六轻”,未来将成为台塑在大陆投资的总部基地。

  据台塑企业工业园区目前的规划,工业园内将囊括台塑的精细化工、重化工、纺织、电力、码头等众多工业项目,项目一旦获批,上下游产品线顺理成章地形成连带关系。

  据介绍,目前大陆的乙烯产量仅有使用量的40%,台塑集团若能即时投入,刚好可赶上这波经济增长的浪头。

  目前,大陆已经成为台塑集团重要投资场所(见附表)。而在诸多投资项目中,在宁波复制一个“六轻”,无疑才是其大陆投资布局之核心。

  资料

  台塑集团为台湾地区传统产业龙头,旗下拥有的台塑(1301)、南亚塑胶(1303)、台化(1326)及台塑石化(6505)等四家上市公司,2006年发配给股东的现金股利逾1,2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券商分析师表示,台塑集团完成“六轻”四期扩建计划后,集团营收及获利欲再创新高,必须往海外进行大规模投资。台塑集团高级主管曾表示,赴大陆投资炼油厂、轻油裂解厂的计划,必须实行。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