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资联合收购英国矿企 手伸秘鲁铜钼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3: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志军、吴丽娟、李骐 深圳报道

  中国企业又开始了海外收购,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由三家企业联手进行的。

  2月5日,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2899.HK)、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和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600153.SH)通过共同设立的厦门紫金铜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紫金铜冠)向英国蒙特瑞科公司(Monterrico)发出要约收购,将出资14.5亿港元全资收购这家公司。

  紫金矿业的收购公告显示,蒙特瑞科公司是一家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注册的公司,主要业务是在秘鲁从事资源开发,拥有秘鲁北部一个大型的铜钼矿,该公司在伦敦

证券交易所另类投资市场(
中小企业板
,主要是为有高成长性的新兴中小企业服务)上市。

  紫金矿业这家国内最大的黄金企业,在2006年上半年生产矿产金9.463吨,占全国矿产金量的12.24%,但是有色金属矿一直是中国紧缺的战略资源,因此紫金矿业多次进行海外并购,希望能更多地拥有矿产资源,扩大自己的黄金和铜储备。但最终紫金矿业能否如愿以偿,要由蒙特瑞科的股东大会决定,同时秘鲁铜钼矿的真正储量和秘鲁政策也会影响到紫金矿业的投资收益。收购结果将在两个月后揭晓。

  联合收购

  紫金矿业的收购报告显示,蒙特瑞科公司在秘鲁北部拥有的一个大型铜钼矿可能是“近期世界上可开发的少数大型原铜钼项目之一”,而且这家公司在秘鲁还拥有其他贵重金属项目,包括一个金矿。蒙特瑞科公司拥有的这些矿产资源与紫金矿业的主业黄金和其他金属矿产极为贴近,而且其中的铜钼矿现在还在半开采阶段。

  厦门紫金铜冠成立于2006年8月,由紫金矿业、铜陵有色和厦门建发分别持有45%、35%和20%的股份,从其成立时间及紫金矿业与蒙特瑞科公司的接触来看,这家投资公司似乎专为收购蒙特瑞科公司而组建的。“紫金矿业与蒙特瑞科公司的谈判大约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进行的,当时主要是觉得英国这家公司的资源不错。”紫金矿业证券部张女士说。

  在此这前,紫金矿业在海外如加拿大、缅甸等地通过参股、收购方式获得采矿权,不过这些方法并不能保证紫金矿业能获得预期利益。在2005年参股了加拿大顶峰公司将近20%的股份,后来这家公司通过增发方式稀释了紫金矿业的股份,紫金矿业未能达到控制顶峰公司的目的,反而在这家公司的利益受到损失。

  对收购对象的选择、矿产资源所在国政策的谨慎和资金需要是紫金矿业寻求联合收购伙伴的主要原因。“去年曾经想收购

澳大利亚一个名叫ALLIED GOLD LTD的企业,但是当时派人过去做尽职调查,觉得不理想,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是要价太高。”紫金矿业香港公司一人士说,“和其他两家公司合作主要是为了规避风险,到海外做,还是安全点好。”

  对于联合进行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紫金矿业的伙伴之一厦门建发的董秘林茂表示,紫金矿业和铜陵有色在采矿和探矿上有很先进的技术,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厦门建发做的是贸易和物流,主要业务是进口镍矿、铁砂矿等,与这两家公司联合进行海外收购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有很大的帮助。“去年7月份的时候,紫金矿业、铜陵有色和我们就在厦门探讨去国外收购矿产的事情,这事我们是积极支持的,收购主要由紫金矿业来进行。”

  项目未来

  林茂透露,蒙特瑞科公司的主要资产就是秘鲁北部的铜矿,“这个矿位于秘鲁北部白河,是一个铜钼矿,好几年前就发现了,现在还没开始挖,蒙特瑞科公司有开发所有权,从开采情况来看,白河这个铜矿是秘鲁的第二大铜矿,有可能成为世界前十大铜矿项目,年产可达2500万吨。”

  厦门紫金铜冠的三家股东事先约定,在收购成功后,紫金矿业和铜陵有色进行采矿工作,而产品的贸易和物流由厦门建发承担,“控制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对厦门建发的进出口贸易和物流服务等业务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不过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鸾认为,该收购项目相当不错,如果能够把矿产资源运回国内销售,对厦门建发的主业也有一定促进作用,但由于是要约收购,此外收购后还需要通过厦门建发进一步融资,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暂不调高公司的盈利预测。

  林茂认为此次收购存在不确定性,此次收购还需要两个多月才能完成,如果蒙特瑞科公司其他股东表示反对,此次收购就会出现变故,“蒙特瑞科公司的股权相当分散,前五大股东各自持股量均不高于7.5%。”

  紫金矿业证券部一位人士表示,为了确保此次收购成功,紫金矿业将在国内A股上市来募集资金,“预计发行1.5亿股,其中募集31.5亿元用于并购,包括秘鲁另一个铜矿项目竞标及一个铅锌矿专案开发。”

  该人士表示,目前蒙特瑞科公司在秘鲁的这个矿还在开发之中,因此运营风险比较大,而且海外项目开发还有一个风险是秘鲁当地的政策问题,秘鲁的采矿业较早,和国内的政策体制不同,随时会出现不利于紫金矿业的变化。

  根据紫金矿业的收购报告记录,蒙特瑞科公司2005年税前亏损20万英镑,而到2006年上半年这项亏损达到220万英镑。紫金矿业如果贸然进行单独收购,也可能会出现象TCL、明基收购国外项目的后果。“由于流动性过剩等原因,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是大势所趋,但由于现在的收购价格并不便宜,且由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经验、管理不足等原因,重新整合收购资产并不轻松。”农银证券分析师郭信麟认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