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时机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2: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欣 孙健芳 北京报道

  一度被传延期推出的股指期货似乎峰回路转。

  2月7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下称:《条例》)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经审议并原则通过,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修订后的《条例》将规范的内容由商品期货扩展到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扩大了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

  “作为期货行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这也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在政策方面再无障碍。”格林期货董事长王栓红对本报表示,“接下来将会是相关层面的准备和推出时机的选择。”

  尽管政策面即将“开闸”,但是股指期货问世的时机依然受着相关机构以及市场基本面等多方因素的影响。

  政策准备

  早在2006年10月,坊间便传出《条例》即将出台的消息。由此,业内人士将股指期货一直延后上市的原因归结为《条例》未最终颁布出台、政策不明朗。

  现在,法规方面的准备已基本就绪。《条例》获国务院原则性通过后,《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经纪公司管理办法》、《期货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和《期货经纪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四个配套文件的出台也会加速。就在上周二,监管部门还对《期货经纪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了最后一稿的讨论和修改。

  但目前券商和期货公司的准备进度仍无法最后落实。据华夏期货董事长梁俊分析称,第一,现在距春节前闭市不过一周的时间,《条例》目前仍然没有最终出台,如此,期货公司便无法依据有关条款进行增资扩股;第二,在增资扩股完成后,期货公司还要通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会员资格的申报和审核。在会员资格审核过程中,各地期货公司需要先报当地证监局,再报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第三,在期货公司高管任职资格上报、批复需要一个月的时间,那么全国100多家期货公司更是需要一定时间。梁俊表示,就上面的三个因素推算,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这还是比较快的速度。”

  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在《条例》出台后,此基础上还需细化一些条款,如期货公司IB业务的法律定位是什么?如果出现纠纷,怎么解决?再如中金所的动态监管怎么做,平仓依据是什么?等等。

  市场风险

  时间已经进入2月中旬,来自业内人士的保守估计,推出股指期货要到第三季度。

  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呈单边快速上涨。截至1月30日,沪深300指数攀上了新的高点2599.45。自2006年9月8日,中金所挂牌以来,沪深300指数已经由1332点上涨到2551点,涨幅达91.5%。

  不断刷新沪深300指数历史点位,市场不断被灌输着一个信息:股指期货推出的风险在加大。此时,监管层不得不考虑的因素里,还包括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点位相对已经很高。

  “交易设计者最初设计合约时,沪深300指数只有1000多点,而目前点位已经近2600点。此时,做多的动力远不如做空来得足。”一位期货公司老总表示。

  由于股市火爆,普通老百姓介入市场的比例越来越高,股指期货此时推出,会对股指本身带来比较大的压力。经易期货副总王建卫指出,特别是目前国内A股和香港市场的H股存在着比较大的价差,股指期货问世会让跨市套利者有机可乘,而受伤的却是最后一批高点位进入市场的投资者。因此从时机上看,也应该充分考虑到相关市场对国内股市的影响。

  薪泓宝投资首席分析师左洪江称,在股市投资者结构中,目前国内A股市场90%的客户是资金量在50万以下的中小散户;反观国际成熟市场,70%-80%的客户是机构。虽然中小投资者在资金量上属少数群体,但他们所代表的人群范围很广,因此,如果推出股指期货造成股票指数短期内巨幅下跌,势必会对证券市场产生影响,这对一些散户是难以承受的。

  与此同时,2006年10月30日开始对于沪深300指数期货进行的仿真交易也屡屡发出风险警告:爆仓事件屡屡发生。表现在投资者不能承担市场上下波动所带来的风险,投资者投资证券时的做多思维没有完全转变和投资者对期货风险管理模式淡薄等等。

  为此,在仿真交易过程中,中金所也适时对合约保证金进行追加以防范风险。同时,针对市场上广大投资者的教育工作仍在进行。

  截至2月初,由证监会组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为期3个月的“股指期货全国巡回报告会”已经进行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且1月29日开播的《股指期货ABC》节目也将于春节前播毕。

  本报获悉,在风险管理上,证监会有关部门希望能把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增大,既可以增加合约乘数,其目的是为了提示风险,同时让一般的中小投资者止步于股指期货投资大门以外;而中金所方面,却希望合约单位缩小一些,同时可以通过灵活调整保证金比例的形式控制市场风险。

  推出时机

  “如果上半年不能推出,那就到下半年了。”中信证券林阳说,“因为在2000点不出、3000点不出,4000点再出的风险就很大,到了那个时候,就有很多机构会反手做空股市,这样更加会引发市场波动。”

  股指期货作为国内第一次将证券和期货两个行业挂钩的投资品种,两者的风险也会相互传递。由此,目前管理层仍在探讨寻找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和点位。

  “股指期货推出与否,和目前的点位关系不大,重要的是市场上投资者的心态。”期货界资深人士张宜生表示,“各种资金以不同方式涌入股市,本身就说明市场风险大、不成熟。”

  近期股票市场的震荡,市场不断发出风险提示、严禁信贷资金入市等,这一系列市场行为都在“试图降低”股指点位,向平稳推出股指期货并线。

  “从国外市场的发展看,股指期货的推出都是在牛市的进行中推出的;在股指期货的推出前后,股票市场(现货)往往都会出现大幅波动(尤其是股指的成份股)。”左洪江指出。

  原因,一方面,长期单边市场在引入做空机制后,总是会放大投资者的投机心理和恐慌心理,投资者在指数期货推出初期的交易行为造成市场的震荡放大。另一方面,指数期货推出后,指数下跌的概率比较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