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对股票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2:24 经济观察报

  梁峻/文

  股指期货离我们越来越近,股指期货的走势对现货市场的影响有多大有多深?这对于每一个参与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都是需要搞清楚的问题。

  1.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的交易量呈双向推动态势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在1982年推出S&P500股票指数后,短短三年时间里,股指期货和现货交易量大幅提高。香港在1986年推出恒生股指期货后,股票交易量当年就增长了60%。

  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开展股指期货交易后,由于利用股指和股票套利是一种极低风险的操作,所以将会吸引大量套利资金进入;同时,由于有了股指对股票的避险作用,使众多的大机构更加放胆建立股票头寸,例如保险基金、社保基金等。因为有了股指期货而带来的新增资金量,将促使两个市场的交易量得到共同提高,形成股市和期市交易量呈双向推动的态势。  

  2.股指期货将影响交易

股票的思维方式  

  有了股指期货以后,做股票的动机就比以前更多了。也就是说,市场上除了原有的那些交易动机外,还多了避险、套利的交易动机。那么,影响股票行情的因素就更多了,投资者的思维方式就更复杂。例如,即使不做期货的股票投资者,在买卖某只股票时就应考虑到:这只股看起来好,有大机构买进,但机构的买进是否只是在做期现套利,若是,则这只股就不一定是表面的那么好。  

  另外,有了股指期货后,股指的成份股将会更加活跃。1990年1 月1 日至2005 年12 月15日期间,境外

证券市场除了日本和德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年平均涨幅都要超过非标的指数,年平均超过幅度在10%左右。这是由于机构投资者在决定持股结构时,都要考虑到只有买进成份股,才能保证运用股指的避险效果,甚至要考虑到自己在股指中的话语权。所以,股价指数所包含的成份股,理所当然的是选股的首要目标,特别是主要成份股。因而形成了股价指数成份股的流动性和报酬率相对更高。  

  随着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今后资金的关注焦点将会主要集中在沪深300指数及其样本股上。相同条件之下,沪深300成份股的投资机会将会更高,这就是最近以来权重股被追捧的原因。对此,投资者应积极关注。  

  3.股指期货行情一般会领先股票大盘  

  很多实证研究发现,在市场有重要转折时,股指期货和股票两个市场间的价格变化存在着时间差,股指期货行情能领先于股票大盘。例如台湾市场、新加坡市场等,在有重大转折时都有此现象。  

  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能影响行情的重大信息总是首先作用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因为投资者收到重大信息时,总是想尽快完成交易,特别是庞大的机构投资者,其大量现货持仓由于冲击成本、市场深度、广度的原因,根本不可能在得到信息后从股票市场迅速脱手。这就只有通过股指期货才能做到。以沪深300股指期货为例,卖10手股指相当于卖出600多万元的股票,而卖出10手股指期货的速度是很快的,所需资金和成本也是较低的;但要卖出价值600多万元的股票,所花时间相对很长、冲击成本较高。因此,如果市场有重大的转折,信息首先会体现在股指期货上,形成股指期货行情总是领先于现货市场转折。  

  在实务操作上,将来我们的投资者,可以参考股指期货市场对大盘是否有率先回档、止跌或反弹迹象,这样来修正对未来行情走势的判断。

  但这种领先,只在重大转折时才最有效。(作者为重庆市证券期货业协会副会长)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