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金华再爆社保大案 挪用金额可能达数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0: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延龙 金华、杭州报道

  上海社保案事发数月,浙江金华再次爆出社保大案。

  知情人士透露,挪用社保基金数额十分巨大,可能达数亿元,挪用资金由金信信托(现浙商证券)进入股市。目前,由浙江省纪委牵头组成的专案小组已介入进行调查,金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根寿正在被要求“协助调查”。

  案发后,浙江省出台了一份内部文件,要求各地市对社保基金的使用进行调查。

  11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敦促地方政府加强对本地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力度,确保不被侵占挪用。国务院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刊登的公告称,从社会保险基金

审计情况看,一些地方存在社会保险基金政策执行不严、管理不够规范、甚至侵占挪用等问题。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原金华市常务副市长卢福禄也已被浙江省纪委“双规”。在任期间,卢主要分管财政、金融、劳动社保等工作。

  社保局长被调查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一位官员透露,金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被查出挪用的社保基金,“数额可能达数亿元”,纪委已经介入调查。

  有消息说,金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根寿已因此事被“双规”。但金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邱平说,黄局长已经好几天没来上班,“但没有听说被‘双规’,如果是被‘双规’,组织上应该有安排的,我是党组成员,也应该知道此事。”

  黄根寿是处级官员,属金华市管干部,金华市纪委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目前黄只是在协助调查,该案正在调查阶段,目前还没有结论。”

  “该案可能涉及更高级别的官员。”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但金华市市委宣传部的官员表示,他们对挪用社保资金并不知情,也不知道黄被带走协助调查。

  金华市当地一位官员说:“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无论涉及多高级别的官员,都应该严查到底。”

  11月14日,金华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卢福禄辞去省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卢福禄已被浙江省纪委“双规”。

  卢福禄是原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在任期间,卢主要分管财政、金融、劳动社保等工作。卢福禄是厅级官员,浙江省管干部。

  2004年11月,卢福禄从金华副市长任上调任浙江长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事。长广集团是一家浙江省属国有企业,主要从事煤炭采矿等业务。今年9月7日,卢被免去该职务。

  据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官员透露,被挪用的社保基金可能由金信信托(现改名为浙商证券)进入股市,“被拿去炒股了”。

  在金华副市长任期间,卢福禄曾兼任金信信托的法人代表。原金华市财政局局长徐德良也曾主持过该公司工作。

  挪用炒股

  社保基金被挪用至金信信托,对此有两种说法:一是前几年社保基金被挪用进行炒股;二是2005年金信“出事”后,当地政府曾挪用一部分社保基金“补金信的窟窿”。

  金信信托在证券市场曾有“江南第一猛庄”之称。

  2005年12月30日,金信信托“停业整顿”。根据浙江省银监局和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发布的公告称,金信信托“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造成较大损失”。

  知情人士透露,“是在调查金信信托时,发现存在曾挪用巨额社保基金”。

  金信信托“停业整顿”之后,浙江省主要领导要求各地迅速成立专门的金信信托整顿领导小组,金华市金信信托整顿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说:“小组主要负责个人债券兑付工作,对是否挪用社保基金并不知情,这个主要是纪委在查。”

  金华当地一位官员说,“虽然社保基金的使用国家有明确的规定,但对于地方一级,目前缺少监管措施。”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的“社会保险基金是条‘高压线’,任何人都不得侵占挪用”等指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透露,《社保基金管理条例》现在已纳入立法日程,将争取与制定中的《社会保险法》同步出台。

  另据了解,在担任金华市常务副市长期间,卢福禄曾撰写《谨防地方财政风险》一文,文中说,“财政风险的特征,最为突出的就是隐蔽性很强。由于体制等多种原因,财政监管缺位现象还比较多,财政部门尚无法及时准确地掌握公共风险的动态,并及时采取对应措施加以化解。”

  卢福禄当时这样写到,财政风险的表现之一是社会保障支付压力,“金华市本级

养老保险基金从1997年开始已连续3年收支倒挂,由此造成结余基金支付能力持续下降,目前只有3.13个月,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如果结余基金告罄,上千万元的收支缺口财政将难以承受。”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