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TCL实施彩电产业全球性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04:03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刘步尘

  经当事双方证实:TCL有可能把波兰工厂出售给冠捷集团。就在不久前的2006年底,TCL宣布收缩欧洲战线,终止该地区所有彩电的销售活动,取而代之以OEM业务形式。实际上,TCL对欧洲市场的变革,可以追溯到2005年底、2006年初,原负责人赵忠尧去职,具有国际企业运作背景的严勇临危授命。

  如果波兰工厂能够顺利售出,意味着TCL的欧洲新局终于取得实质性结果。

  改革,显然并不局限于欧洲。有消息称,TCL墨西哥及泰国的工厂,在经历了2005年的

供应链整合之后,转向削减生产计划,而不是过去的想方设法提高产能。

  这实际上意味着,TCL的彩电产业改革是全球性的。

  据TCL公告, 2006年,TCL全球销售彩电2177.69万台,未能达到2230万台的年度目标。在观察人士看来,这是其CRT电视销量减少的结果。

  TCL的目标是建立“全球彩电领导者”地位。但是,在全球彩电向平板转型的今天,过度依赖CRT电视显然无法实现这一目标。在观察人士看来,“全球彩电领导者”,不仅仅“销量最大”,还有“产品领先”和“技术领先”,甚至有“盈利能力强”的含义。显然,在这些指标上,TCL还谈不上有优势。

  于是,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就成了TCL转型的第一步。由“全球最大CRT电视企业”向“全球彩电领导者”转变,客观上需要TCL甩掉CRT包袱。这正是TCL出售波兰CRT电视工厂、削减墨西哥、泰国工厂CRT电视产量的原因。

  这不是一个轻松的旅途。

  在全球平板迅速兴起、CRT快速萎缩的今天,向哪里转移如此巨大的CRT产能?这是一个问题。

  2005年之前,TCL的策略是通过全球供应链整合来降低成本,减少亏损;2006年,TCL通过打“削减CRT产量+出售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的组合拳,来抗击持续亏损的冲击。

  但削减产量,毕竟是权宜之计,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CRT包袱”问题。对于TCL来说,保留一定的海外产能就足够了,完全没有必要保持目前这么大的产能。要解决包袱问题,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对海外工厂实施产品结构转型,由主要生产CRT电转视向主要生产

平板电视;要么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把多余的产能转卖出去。

  但是,在平板电视尚不能成为彩电企业主要利润来源,且销量仍然远远小于CRT电视的情况下,把CRT工厂转型为平板工厂并不现实。而转卖这些工厂的难度似乎更大,寻找买家成了最大问题。像冠捷这样愿意接手波兰工厂,对TCL来说实属难能可贵,非常难得。墨西哥、泰国的工厂怎么办?实际上,即使波兰工厂,在找到员工安排方法之前,我们也不能断言这场交易一定能圆满落幕。

  主产业转型的难度,是决定TCL集团经营状况的最大力量,这就是TCL还要再过一段苦日子的原因。

  关键一步已经迈出,终于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在理性人士看来,TCL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单纯围绕CRT电视增产增收做文章了。

  据悉,2006年TCL彩电中国市场实现近5亿元净利润收入,这显然是国内市场结构调整的结果,是转型初步成功的标志。如果这种势头能够保持下去,2007年TCL彩电也许会有更好的表现。当然,这需要产品创新与推广力度的持续提升。

  随着CRT电视拖累因素的进一步弱化及平板力量的进一步加强,TCL将逐步向CRT和平板最佳比例靠近,从而在产销量和盈利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

  这仍然不是一个轻松的旅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