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行高调杀入航空金融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5: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中国银行上周末宣布,已通过一家全资附属子公司以9.65亿美元(约合75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SingaporeAircraftLeasingEnterprise)的100%已发行股本。尽管中行没有公布交易细节,但分析师称,中行两大外资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公司是此次交易的幕后推手。

  扩大多元化服务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透露,本次收购是中行进一步扩大多元化金融服务范围、提高非利息收入总体战略的举措之一,为中行提供了向航空公司客户进行交叉销售的潜在机会。中行将向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董事会委派董事,该公司将继续由现任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马丁(RobertMartin)领导的现有管理层在新加坡管理和经营。

  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被收购前的股权结构为:新加坡航空公司和西德意志银行(WestLB)各拥有该公司的35.5%股权,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则各持14.5%股权。新加坡航空公司实际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幕后推手淡马锡

  香港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中行竞购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的竞争对手包括迪拜航空公司和日本三菱集团。中行最终能够胜出与淡马锡不无关系,淡马锡除了直接拥有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14.5%股权,同时也是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最大股东。新加坡飞机租赁的去留淡马锡拥有相当大的发言权。

  今年2月,淡马锡在一波三折的情况下,以15.2亿美元正式获准入股中行5%的股权,成为中行除苏格兰皇家银行外最大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按照战略投资者入股协议,淡马锡须帮助中行提高公司治理以及盈利能力。

  苏格兰皇家银行协助

  据统计,目前全球飞机融资市场中已有超过30%的份额为经营性租赁融资,我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容量至少有1080亿美元,但近九成市场已被外资租赁公司所垄断。工行等国内银行正大力拓展飞机经营租赁融资。

  中行副行长朱民11月曾表示,中行对中国飞机租赁前景也十分看好,而且租赁费市场巨大,希望能把业务拓至这方面领域,而不仅仅集中在贷款业务。

  中行此举是其第一次在海外收购非金融组织,同时也无飞机租赁的经营经验。但是,中行第一大外资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自1980年就开始为中国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提供租赁担保。据悉,苏格兰皇家银行向中行承诺,今后将帮助中行作进一步航空融资。

  新加坡飞机租赁

  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总共拥有79架飞机,客户共有33个。自1993年成立以来,该公司每年都取得盈利,截至今年3月底全年盈利为3470万元,与前年相比猛涨了7倍。截至2006年9月30日,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的总资产达到31亿美元,股本总额为5.35亿美元。

  尽管新加坡飞机租赁的控股股东新加坡航空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但为了应付国际燃油价格的上涨,今年以来,新航等航空公司纷纷削减员工人数及脱售非核心资产来降低成本。新航总裁周俊成在今年8月透露,正在探讨出售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的全部股权的可能性。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