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福斯在华首设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衍阁 苏州报道

  8月7日,全球最大的泵、阀门和密封产品等工业流体控制设备供应商福斯公司(Flowserve Corp.)在苏州宣布,其位于苏州工业园的福斯流体控制(苏州)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至此,在中国开展了20多年业务之后,福斯公司终于开始在中国设立生产工厂。

  福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陆克林(Lewis Kling)当日表示,几年前中国的业务只占福斯全球9%的份额,但是今年已占至14%。这一份额使福斯公司有足够的理由在中国设立生产中心。

  “近年中国的石

化工业发展很快,中国对石油深加工的需求很旺盛,由此带动对泵、阀等产品的需求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宋银立称。

  该新公司为石油、

天然气、电力、化工、水务以及其它行业提供泵、阀门、密封产品和相关服务,并为福斯公司在北京、上海、大连和深圳等地的现有运营能力提供支持。

  这家工厂将于2007年第一季度投入生产运营,福斯方面没有透露这次工厂的具体投资金额。该公司的产品进入中国已有20多年历史,去年,福斯公司曾经与大连方面洽购大连华能耐酸泵厂,并签订了意向书。但是福斯公司最终放弃了该项目。陆克林称放弃的原因是“我们的合资、合作伙伴应该是规模较大的企业”。

  陆克林表示,福斯公司仍在中国积极寻找并购和合资、合作的对象,其考察标准包括对方的人才、产品结构以及客户的交叉程度等因素。该公司在历史上曾经进行过多桩大型并购。

  “现有工厂的设计规模肯定不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3年之后我们就会考虑扩大规模或者寻找其他投资机会。”福斯公司中国区总裁傅家贤告诉记者。

  “我们是福斯公司产品的大用户,他们的产品相对比较高端,适用于一些安全性要求高的重大项目。”中石油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油气输送管道、化工装置和电力装置等要求泵、阀门等控制设备必须耐高温、高压,抗腐蚀。广东大鹏的LNG接收站项目就有福斯公司的产品介入。

  宋银立说,目前中国流动控制产品已经实现了90%以上的国产化,进口的多是技术参数高的产品,如炼油设备上的关键部门的高温高压阀门进口就比较多。

  “中国核电正在呈爆炸式发展,福斯公司是核工业的重要供应商,满足中国市场是一个巨大的事业。”陆克林也意欲在中国的核电工业市场中分一杯羹。据他透露,福斯公司正在就此与中国方面进行合资合作的接触,意欲通过合资或者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的核电事业,但是他拒绝透露自己正在接触的公司名称。中国已经建成的秦山核电站就是福斯公司产品的用户。

  陆克林坦陈,由于其绝大多数产品工业复杂,需要动用全球的工程设计能力,在中国设厂并不意味着这些产品的成本和价格会降低。要说服中国用户从购买某个具体产品到接受福斯公司的整体解决方案,并非易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