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昌隆文具:笔耕不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衍阁 尹永铸 青岛报道

  “写尽最后一滴墨水。”一款“白雪”中性笔的笔管上面,印着大意如此的一行英文。这款笔的划线长度可达1500米,而一般的中性笔能够“跑”到500米就已经不错了。

  当然,如果中间写错了什么,你可以选择“白雪”牌修正液将之擦去,然后改正。“既美观又均匀,还可以迅速晾干。”青岛昌隆文具办公室主任李雁祥说。“白雪”是青岛昌隆文具有限公司的旗下品牌。其修正液年产能5000多万瓶,国内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笔类产品年产量达3亿多支,是中国最大的制笔公司之一。

  这可不是自诩,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高峻诚称,作为中国制笔行业四大品牌之一,白雪文具的修正液技术和制笔技术已经接近世界水平。而“白雪”作为“中国驰名

商标”,其认知度也已经超越学生和文字工作者的范围。

  黄金时代

  “那时我常和几个员工一起,推着自行车到街上跑销售,就像那些卖豆腐的小商贩。”昌隆文具总经理解思鹏说。1988年公司刚刚成立之时,国内的孩子们还只能用橡皮对付写错了的铅笔字,对于钢笔字,除了将错字涂画成一个实心圆,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

  当时,昌隆文具只有12个人,3部电话,来了业务往往要到隔壁的公司去“蹭”电话用。在既是厂房、厨房又兼实验室的屋子里,修正液这种在当初算得上“高科技”的产品,昌隆用了半年的时间终告攻克:“我们进行了无数次实验,持续的时间也很长,因为修正液有一个干燥的过程,每一次配方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知道效果。”

  2005年6月,当国内的学生们已经普遍接受修正液的时候,昌隆着手起草了国内新的修正液行业标准。在这个标准里,苯含量每公斤不得超过0.1毫克。而昌隆自己的产品,则是这个标准的1%。

  制笔业务的上马是在公司成立3 年之后的1991年。这一年,修正液业务开始有了良好的发展。美国投资方决定把在台湾的另一家公司台湾

熊猫文具公司的制笔业务引入昌隆文具,此时国内水笔生产刚刚起步。昌隆文具则借此开始了另一项令其日后扬名立万的事业。

  1995年日资的引入开始让昌隆文具意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正是这一点让昌隆文具在中国制笔行业脱颖而出。自从制笔以来,“白雪”品牌笔的油墨和笔头就从来没有变过——墨水是德国的,笔头是瑞士的,产品质量最好的正是这两个国家。

  “整个感觉就是财源滚滚。”李雁祥如此形容昌隆文具的90年代。2001年以前,昌隆文具的销售额只有1.5亿,利润却有近4000万。

  “圆珠笔属于低门槛、易仿造的产品,行业内很多人认为这种产品没必要注重研发和

知识产权,我的看法恰恰相反。”解思鹏说。如今昌隆文具每年按销售额的4-6%提取技术研发费,并将这块费用的10%用于技术中心的建设。

  直液式技术是昌隆文具津津称道的技术。采用了这种技术的笔实现了书写的均匀,不漏墨,而且不受环境影响,哪怕是笔头朝上书写。“这种笔全球只有两家企业能做好,一个是日本三菱,一个就是我们。”李雁祥说。

  困境

  但是好日子并没有因此而持续到新的世纪。当国内出现3000多家制笔企业的时候,“白雪”品牌的文具也不比其他品牌的利润丰厚多少。“这个行业的利润率非常低,我们只能通过销量获得效益。”李雁祥说。据高峻诚透露,目前一支笔的利润大概只有几分钱,利润特别好的笔种也只能达到3毛钱。

  高峻诚将原因之一归于原材料涨价。近两年制笔所用铜、木材和塑料等不约而同地开始涨价;而3000多个厂家也使得制笔行业的竞争惨烈。

  “2001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南方小厂冒了出来,江浙地区更是有一个庞大的制笔群体,”李雁祥说,“为了抢占市场,大家都不惜压低价格。”

  更大的竞争压力来自于另一层面。“有些新兴的企业专注于做某个产品,发展势头猛,对我们的冲击很大。”李雁祥说。要对付这些竞争者,综合实力堪称行业翘楚的昌隆文具只有依靠品牌力量和渠道优势了。

  昌隆文具的主要销售渠道是经销商渠道。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拥有一批可靠的经销商。中国制笔协会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消费者对于白雪文具的指名预购率在所调查的文具品牌中排名第一,有97.1%的经销商表示今后会继续经销该品牌的文具。

  对于渠道超市和卖场渠道,昌隆则颇多微词。“超市的管理极不规范,设立了各种名目的收费,供应商处于绝对的劣势,国家对此也缺乏规范。”李雁祥说。

  主推“白雪”品牌文具的同时,昌隆文具并不排斥为国际厂商做代工。他们为世界最大的制笔企业三福公司(Sanford)做了多年代工。不同以往的是,有了技术和质量优势之后,OEM的利润开始变得丰厚。目前,昌隆文具内销与外销(外销除OEM外,还包括自有品牌)的比例基本持平,近几年外销一直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中国的制笔行业正在朝着中高档发展,从制笔大国向制笔强国迈进,从圆珠笔水平来看,日本和韩国最先进,我们只相差一两年时间。”高峻诚说。

  “有一次在德国举行的世界笔业博览会上,我发现很多世界名牌圆珠笔,其实都是我们为它生产的。”李雁祥说。显然,他也希望有一天昌隆代工的这些圆珠笔贴着的都是“白雪”的牌子。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