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江苏天鼎:大蓝筹蓄势成长股领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2:57 东方早报

江苏天鼎:大蓝筹蓄势成长股领涨

  江苏天鼎 甘丹

  经过周一的大涨之后,昨日上证综指出现蓄势特征,仅仅上涨26.32点,涨幅为0.94%。但深证成指却大涨366.44点,涨幅为4.80%,呈现出明显的深强沪弱的特征,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深强沪弱明显

  回顾近期以来的A股市场,一直呈现出沪强深弱的走势特征。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沪市的领涨力量在于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一线指标股,而深市则缺乏拥有如此大市值的一线指标股。也就是说,当时的沪强深弱折射出A股市场的领涨力量是一线指标股、权重股。而由于深市目前定位于中小市值股,所以,走势弱于上证综指。

  但从本周盘面来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市值个股出现调整走势,而中国石化干脆持续出现阴K线。相对应的是,深证综指的重要权重股万科A、S深发展、中兴通讯等纷纷走高,涨幅均超过4%,从而推动了深证成指的暴涨,出现沪弱深强的走势特征。

  如此的走势也体现在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的日K线图上,目前上证综指的日K线图显示出上证综指在2600点至2800点之间构成了震荡蓄势的箱体走势。但深证成指却一路高歌,迭创新高,昨日已创下8020.98点的历史新高,其股价走势颇有前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领涨上证综指的特征。

  领涨主线浮出水面

  现在的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沪弱深强的格局会一直延续下去?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一段时间内,深证成指强于上证综指的趋势的确可能会延续,一方面是因为目前人民币升值趋势的延续,赋予深证成指强大的做多动力,因为深证成指的权重股中的万科A、深深房A中粮地产等均是典型的人民币资产概念股,他们的走强将会直接推动着深证成指的逞强。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领涨热点出现了些许改变,即由过去的一线指标股领涨的指数牛市逐渐改变为二、三线蓝筹股领涨的百花齐放的普涨式牛市。也就是说,沪弱深强其实折射出目前A股市场领涨主线索的改变,即大盘指数股将逐渐让位于二、三线蓝筹股。同时,中小市值的成长股也将会因为年报行情的推动而走上前台,而在这方面,深证成指也拥有上证综指所不具备的优势,因为中集集团、中兴通讯在深证成指的地位不亚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上证综指的地位。但由于中国银行等银行股面临着估值的压力,所以,上证综指将面临着蓄势的特征。但由于中集集团、中兴通讯等中小市值股在年报行业的推动下,有望走高,从而赋予深证成指更强的领涨动力。

  如此看来,在可预期的时间里,深强沪弱特征有望延续,而这一格局的存在,其实也意味着目前A股市场的领涨力量将是中小市值的成长股以及地产股,这再一次验证了深强沪弱格局折射出A股市场领涨主线索改变的观点,也再一次说明了目前验证牛市是否延续已不能再以上证综指为标志,而是需要以持续涨升的深证综指以及深证成指为标志。

  重点布局两大板块

  当然,值得指出的是,沪弱深强仅仅是体现在指数上,而不是体现在资金分布以及机会的分布上,因为目前沪市的上市公司家数以及成长股并不弱于深市,从而使得投资机会仍然主要集中在沪市,比如说昨日沪市达到10%涨停的个股家数为50家,但深市只有20家。同时,沪市的成交量达到845.6亿元,而深市只有427.8亿元,如此的量能分布以及个股家数的分布,说明深强沪弱的格局难以改变目前沪市的主流市场这一特征。

  不过,毕竟深强沪弱的格局说明目前A股市场存在着领涨热点改变的可能,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中小市值的成长股,即关注二、三线蓝筹股以及中小板块的领涨机会,尤其是中小板块中那些得到行业分析师新近研究报告推荐的个股,比如说鲁阳股份、黑猫股份中材科技、山河智能等。二是地产股板块,由于人民币升值趋势的临近以及深市地产股的飙升,极有可能预示地产股将掀起新一轮的领涨行情,因此,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中粮地产、深南光等个股可积极关注。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