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深成指轻松过8000 哪些股票贡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7:51 证券日报

深成指轻松过8000哪些股票贡献大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两日,市场分化加剧,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73%,深证综指上涨8.71%,深强沪弱局面愈演愈烈。深证综指收盘652.03点,创2001年7月以来的新高,深证成指则经过上周调整之后,补涨迹象明显,连创历史新高,两天上涨816点,涨幅高达11.5%。值得注意的是,深市权重指标股走势出现分化,那些对指数贡献度较大的股票得到市场资金的密切关注。

  据本报统计显示,深市目前共有513只股票上市交易,2007年1月12日深市A股总市值为19835.16亿元,经过两个交易日的暴涨后,深市A股1月16日总市值则达到21589.11亿元,市值增长了1753.95亿元。在深市A股目前最新总市值排名中,超过200亿元的股票有15只,10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的股票有25只,5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的股票有46只。高市值阵营股票已经达到86只,占深市A股总数的16.76%。另外,总市值在20亿元至50亿元之间的股票有138只,另有163只股票总市值介于10亿元至20亿元之间,低于10亿元的股票还有126只。分析显示,高市值股票近两日市值变化额较大。在市值增长超过10亿元的30只股票中,有27只股票总市值均超过100亿元。比如五粮液万科A总市值均为840亿元,近两日分别增长99.78亿元、135.47亿元;中集集团太钢不锈苏宁电器等紧随其后,市值均增长70亿元左右。

  从个股贡献度排名看,深市有13只股票贡献度超过1%,另有19只股票贡献度超过0.5%。分析显示,市值涨幅冠军万科A对深证综指贡献度最高,经计算,135.47亿元的市值差额占深市A股总市值差额的7.72%。

五粮液、中集集团、太钢不锈、苏宁电器紧随其后,个股贡献度分别为5.69%、4.53%、3.88%和3.83%;中兴通讯华侨城A总市值增长额均超过35亿元,对深证综指贡献度均超过2%。统计显示,还有宏源证券S深发展A等6只股票深证综指也贡献了1个多百分点。在贡献度超过0.5%的32只个股中,沈阳机床泰达股份中粮地产宝新能源4只股票最新总市值均低于100亿元。统计还显示,总市值过百亿元的40只个股中,有12只股票对深证综指贡献度低于0.5%。比如粤电力A,尽管拥有195.20亿元的总市值,但近两日增加额仅为4.26亿元,贡献度仅为0.24个百分点;深能源A西山煤电深圳机场江铃汽车云南铜业贡献度也较低,均不超过0.4%。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市A股普涨的情况下,仍有信隆实业、ST飞彩等13只股票逆势下跌,形成了对深证综指的负贡献度。

  在贡献度较高的前50只股票中,大部分公司业绩优良,06年前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为0.3934元。中金岭南、云南铜业、莱宝高科三公司每股收益更是超过1元,另有中集集团、鞍钢股份深赤湾A等13只股票每股收益超过0.5元。50家公司06年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247.69亿元,占深市A股公司净利润总额(426.86亿元)的58.03%,且有1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翻番。也就是说,占比不到10%的深市A股实现了深市近6成的净利润。

  业内人士认为,受人民币持续走高影响,近两日地产龙头股万科A、华侨城、中粮地产涨幅均十分抢眼,刺激深成指继续走强。目前深市A股涨停个股不断增多,显示市场人气依然旺盛。成交量温和放大,也说明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由此预计,深证综指后市稳步上升再创新高问题不大。但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已出现大涨的个股不宜过分追高,而那些业绩优良且涨幅不大的二三线蓝筹股将成为后市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