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江苏天鼎:两个路径寻找估值低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7:39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两个路径寻找估值低估股

  □ 江苏天鼎 甘 丹

  近期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上周五的上证综指更是暴跌102点,由此使得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大级别调整是否到来?如此就影响着投资者对本周A股市场的判断与投资思路。

  高估的市场寻找低估的股票

  对于A股市场来说,目前的确不是太便宜,有策略分析师报告认为,如果以06年的预测收益推算的话,沪深300平均市盈率已达到26倍,虽然较2001年的2245点高位时的60余倍市盈率相比,并不算高估。但问题是目前A股市场大型国企股的估值已较H股有着较大的溢价,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均如此。如此因素再加上2668点的指数点位,确实让投资者感受到一丝的恐慌心理。更何况,A股市场日益国际化,在引进QFII等境外资金的同时,境内资金对外投资的通道,比如说 QDII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所以,大型国企股的A股股价较H股股价的较高溢价其实就表明着A股市场面临着回调的压力。

  但是,以往的经验显示,大盘的高估并不代表着所有个股的高估,因为个股的基本面变化情况是瞬息万变的,比如说在今年初尚不为市场过分看好的B股,在上周四、上周五就出现井喷行情,再比如说中远航运中国国航等航运股,在近期也是走势强劲,为何?主要是因为市场新的信息显示出此类个股的估值已处于明显的低估状态中,B股的低估主要在于B股的出路、B股的股价等催化剂强化了热钱对B股低估的认同,而中国国航、中远航运等航动股的暴涨则是因为油价的急跌显现出此类个股的估值低企。所以,在目前的盘面中,高估的市场或者较H股有所高估的市场里,仍然存在着不少的低估的股票,这既是目前A股市场未来牛市延续的希望之所在,也是目前市场参与者重要的避风港湾,对于理性的投资者来说,并不会过分看重大盘的宽幅震荡,而是在宽幅震荡中能否迅速寻找低估的股票,然后是买入并持有,直至股价反映了基本面的演变趋势之后才考虑卖出。

  两大路径寻找价值低估股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国企股在上周末的止跌企稳以及周末盘面中并未出现较为恶化的基本面因素,因此,本周的A股市场极有可能出现反弹走势,所以,估值低企的个股有望随着股指的企稳而出现大幅回升的走势。故在目前背景下,投资者可以寻找目前估值仍低企的品种。

  循此思路,笔者认为有这么两大路径,一是从定向增发等公开信息中寻找07年业绩快速增长所带来的估值低企股,比如说锌业股份就称,“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预计2006年1-12月主营业务收入655923万元,净利润20795万元,2007年1-12月主营业务收入1014256 万元,净利润71929万元”。而即便公司定向增发后的总股本也不过只有141013万股,如此推算 2007年的每股收益为0.51元,而目前股价也不过只有5.95元,如此不难看出,该股的低估。类似个股尚有S天宇云维股份、轻纺城、贵研铂业等公开信息中均有关于07年业绩预测或承诺的信息,目前股价仍有低估的趋势,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二是估值重估后二级市场股价明显低估的品种。比如说近期涨势凌厉的陕解放,由于拥有大量的优质资产股权,有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称资产重估价值超过20元/股,即便按照目前资产盈利能力推测,该股的07年合理定位也在11元,08年的合理定位在13元,对照目前7.78 元的市价,目前股价是否低估呢?再比如说部分优质B股,对照其A股或者同行业的A股股价,仍然可以较为清晰地推测出目前不少B股股价较为低估,比如说东电B、新城B等,其中新城B的预收款等财务数据显示出该股在07年的业绩将大幅增长,目前偏低,有望成为B股新行情的龙头股。另外,对金宇集团澄星股份、山河智能等07年业绩增长趋势相对明显的个股,也可积极关注或者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