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格兰仕欲告格力侵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2:00 中国产经新闻

  光波空调爆发“真假”战

  格兰仕欲告格力侵权

  CIEN记者 陈淑亚 报道

  近日,欧阳总监和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俞尧昌等高层一起进京,向国家主管部门递交了投诉信和求援信,状告格力侵权。由此引发了2006年空调业的红紫光波空调之争。

  格格之争

  “没想到对手的动作来得如此快。”格兰仕空调总经理助理吕海军第一反应是,格兰仕独家的光波空调技术可能被竞争对手抄袭了,格力的光波空调是侵权产品。

  据介绍,格兰仕空调北京市场的一位推广经理,发现格力空调在北京的家电卖场内宣传的光波技术,其两大主打产品“清凉系列”和“天山系列”的宣传品上介绍的内容与格兰仕的光波技术十分相似。

  格兰仕的宣传单页上写着:光波空调采用的是红外线光波杀菌技术,其特定的红外光波长产生的“离菌光”,对杀菌和改善空气质量有独特功效。而格力称其光波空调采用紫外线光波纳米杀菌技术。其原理是,纳米多孔薄膜光催化剂在特定紫外光照射下,激活生成一种高能粒子,与周围水、氧气发生反应,瞬间破坏附近空气中的

病毒和细菌,分解为无毒害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汽,达到除菌目的。

  然而,格兰仕空调总经理助理吕海军表示,光波空调是格兰仕的专利产品。光波技术也是格兰仕的专利技术,格兰仕光波炉就是成功地应用了光波技术而研制的微波炉更新换代产品。2003年,格兰仕将光波技术应用到空调上来,研制成功了光波空调,在整个行业内引起震动。空调也正式进入了光波时代。光波空调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CIEN记者就紫光空调问题致电格力空调时,其新闻办人员以“不清楚”挂断电话。

  醉翁之意

  “红外线光波空调和紫外线光波空调哪个是真正的光波空调,哪个技术更先进?”面对CIEN记者的问题,中国家电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表示,光波技术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技术,早已在国防、机械等领域应用。格兰仕把光波技术率先应用在空调上,引领了空调技术创新。且格兰仕的光波杀菌技术早已经过国家权威疾病检疫机构的检测,杀菌率高达99.43%,所以说格兰仕光波空调是健康空调应该是没有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格兰仕进京喊冤,意图是通过对光波技术的专利垄断,得到一把“尚方宝剑”,抢占更多的空调市场份额。陆刃波说,光波空调是格兰仕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卖点。通过和在空调业处于第一集团军的格力“叫板”,不仅能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还能尽快实现其在国内空调业“保四争三”的目标。

  同时业内人士也有分析,此次“两格”爆发的“红紫之争”很可能是厂家间的市场之争。格兰仕多年来一直推行光波空调的发展,而格力的杀入对格兰仕的光波空调形成一定冲击,格力和格兰仕一直是国内空调市场的两大对手,格兰仕在南方几个地区的空调经理都是从格力旗下挖来的人马。在一些区域市场,格兰仕已经把赶超格力作为今年的营销目标,所以格兰仕才会如此高调“反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