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市场经济地位难减反倾销 旧世界贸易格局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20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杨未宏 报道

  从4月7日欧盟开始对中国皮鞋征税4%,并逐步提高到10月的19.4%。针对迄今为止欧盟和我国之间最大的一起反倾销案,尽管我国鞋企联盟积极进行无损害抗辩,但征税,似乎已成定局。

  “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中国皮革协会应急小组负责人卫亚菲称。

  14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对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呼吁,中国取消对欧盟进口商品设置的“壁垒”,并称这是欧盟25国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的前提。同时表示,中国政府不应指望很快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认可。

  欧盟屡次打出“市场经济地位”这张“牌”,以期获得更多额外的“收益”。拒不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使其可以披着合法的外衣,随意挥动

反倾销的贸易制裁大棒,征收高额关税,制造另外一种意义上的贸易壁垒和不公平竞争。

  由于近几年我国出口的增长速度加快,触动了旧有的世界贸易格局,多种因素影响下的经济利益之争,成为我国出口屡屡遭遇“反倾销”的根本原因。由于他们不承认我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反倾销调查期间就要以另外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作为替代国,用其生产成本来测定我国产品的生产成本。而替代国成本又通常是高于在我国的生产成本,形成“我国产品销售价格低于生产成本”的结论,从而“倾销”罪名成立。接着,就要对“倾销”产品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从而使我国的产品失去其价格竞争力。

  但如果认为扫除了非市场经济地位这只“拦路虎”,我国出口前景就一片光明,则难免有失偏颇。

  冷眼分析,即便我国获得了“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反倾销”调查的数量也不见得会减少,他们可能还会以反补贴、技术壁垒、

知识产权等新的屏障来制约中国的外贸出口。一切“拦路虎”都是“纸老虎”。我国企业应当持续抗争,随时准备摘掉这顶不公平的“帽子”,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积极从自身找原因,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路子,转变贸易增长方式提高出口竞争力;应积极开发除欧美以外的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等其他市场份额,有条件的企业可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到国外投资办厂。

  背景链接:自2004年新西兰首先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起,截至今日,据

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已被52个国家承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