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整合资源 钢铁业走向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27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赵和平 报道

  钢铁业最近动静很大。宝钢与八一钢铁战略结盟、米塔尔入驻华菱管线、阿塞洛参股莱钢。日前,邯钢董事长刘如军又向媒体透露,邯钢集团正与阿塞洛和蒂森克虏协议出售股权事宜。在跨国钢铁并购资本轮番进入中国市场之际,国内鞍本、新唐钢、武钢柳钢等一系列钢铁业重大整合举措又陆续浮出水面。

  中国钢铁协会顾问吴溪淳在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钢铁业渐渐表现出来的区域整合、跨板块整合和中外整合力量彼此“竞逐”等现象表明,钢铁行业以资源整合为主线的市场化“变局”正在逐渐成型。对于企业间产业布局改造,国家将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在干预手段上,逐渐将从行政干预转向市场手段。

  中外企业整合角力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宝钢、八钢联盟出台之前,市场传闻跨国钢铁巨头米塔尔曾与八钢进行过“接触”。跨国并购看来正在激发国内钢铁企业之间整合的动力。鞍钢与本钢的联合已经挂牌;武钢、鄂钢与柳钢的整合也已“水落石出”;新唐钢集团已正式成立;首钢结合搬迁实施的重组也在进行之中;宝钢在与马钢和八钢结盟后,下一步正在酝酿与济钢和包钢的合作事宜。

  根据中国的钢铁产业政策,国内钢铁业的结构调整并未排斥外资,但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原则上不能控股;二是要有先进的技术。国际钢铁巨头纷纷抢滩中国,投资钢铁行业,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正处在工业化进程的初期,钢铁市场潜力巨大。据专家预计,至少要到2020年前后,也就是说要到我国工业化基本实现后,对钢材的需求才会减弱。

  专家分析说,内外合作、强强联手是外资在华发展的必然选择。政策限制了外资获得控股权,外资的最优策略就会发生变化。从直接竞争到间接合作意味着外资将会选择与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合作。与国内钢铁巨头的合作可以在短期内通过输入有限的资源(包括技术和资金),获得政府的支持和营销优势,以较小的代价获得较大的收益。但是从长远来看,毕竟外资参股的收益肯定小于独资或控股的收益,最为不利的是自己培养了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

  钢铁产业发展拐向市场化

  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马忠普对CIEN记者说: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企业内部进行附加值改造、企业间进行产业布局改造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基调。对于企业内部附加值改造,国家将支持鼓励类似板材等高附加值项目的上马,而限制低附加值、高能耗的项目的通过。对于企业间产业布局改造,国家将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钢铁联合企业。而且,在干预手段上,将从行政干预向市场手段转换。

  马忠普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

宏观调控的难度越来越大。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过去那种行政命令式的调控已不能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将面临一些新情况,各种宏观调控的措施和手段还必须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要求。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要有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需要的新工作思路、新管理方式。要善于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限制和制止重复建设。

  过去我们的产业政策、行业规划主要适用于国有企业,今后要特别注重加强对非国有企业的引导和指导,把非国有企业的发展也纳入行业发展规划之中,还要研究对非国有企业进行有效监管的办法和措施。

  有消息称,

国家发改委也在加紧制定《钢铁工业2020年发展规划》,其意也在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提高钢铁产业整体素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