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废旧家电管理条例将发布 企业自行处置废旧家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8:51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陈淑亚 北京报道

  1月19日,CIEN记者从2006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论坛上获悉,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电及电子产品的生产量、消费量和普及率逐年增加,更新换代速度也在逐步加快,同时由电子废物急剧增多带来的环境压力越来越突出。

  会上信产部有关领导透露,针对目前废旧家电市场的混乱情况,《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将在不久出台。

  即将颁布的管理条例中规定,家电生产企业应该采用有利于回收和再利用的材料生产家电,并在家电上标注报废期及回收处理提示信息,同时承担废旧家电回收的责任;家电经销商或售后服务机构有义务对废旧家电进行回收,并交给有资质的企业处理,否则最高将可被罚款10万元。

  “事实上,未来的废旧家电市场的产业前景将不可小视,其蕴涵着巨大的商机。”与会的日立

福建数字多媒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杉崎觉如此描述这一产业的前景,并呼吁国内相关的单位携手共同努力,并期望把其所掌握的这一技术在中国市场尽快地得以推广。

  家电回收迫在眉睫

  据他介绍,

中国电子废物年产生量约为111万吨,约占我国年产生活垃圾总量的1%。目前我国电视机的社会保有量达到3.5亿台,电冰箱、洗衣机也分别达到1.3亿和1.7亿台。这些电器多数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进入家庭,按照10年—15年的使用寿命,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将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冰箱、5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

  此外,近年来我国电脑、手机的消费量激增。目前全社会电脑保有量近2000万台、手机约1.9亿部,而电脑、手机的更新速度远快于家电产品,目前约有500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已进入淘汰期。由于各类家电电子产品淘汰废弃速度加快,形成了大量的电子废物,不仅成为严重的社会负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

能源,而且造成了严重的环境影响。

  《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不久后的出台,以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为目的,建立废旧家电多元化回收和集中处理体系;实行生产者责任制,家电生产企业负责回收处理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国家在政策上给予鼓励和支持;先行试点,逐步推广,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化的现实选择。

  废旧家电对人体健康及生活环境危害很大。据有关专家表示,如果处理不当,被当做垃圾直接烧掉或填埋,将会对空气、土壤和水造成严重污染。

  据悉,目前国内的个别家电销售商也正积极响应,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就家电销售商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中所应承担的责任和销售渠道参与中国废旧家电回收体系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建议。他认为家电销售商在回收废旧家电,以及规范二手家用电器市场方面都可以有所作为。

  CIEN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在青岛,相关部委和国内外知名家电企业已就条例实施进行了研讨,多方欲一道求解“绿色回收”,以反向促进家电产品的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

  回收利润价值巨大

  “虽然电子废物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但回收后加工利用价值很大。”日立的总经理解释道。他指出,电冰箱、空调机、洗衣机、电脑、手机、印刷电路板、打印机、复印机等产品经集中处理,60%—80%可以分离出纯度较高的再生资源,如铁、铜、黄金、锡、钢、铝、铅、纸等,这对节约资源意义重大。比如积攒1吨废旧手机电池,就可以从中提炼出100克黄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家电及电子产品的生产、消费大国,家电产品已到了淘汰报废的高峰期,我国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每年的回收处理量也高达9亿台。

  在此微妙时刻,CIEN记者也了解到,日立集团公司频频向中国企业抛媚眼,也多次地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希望与中国企业有回收废旧家电的合作。并认为中国的家电回收企业应该更多地采用人工分解的方法,力争使分解的费用小于回收物的价值,而不是像欧美很多国家那样更多地依靠机械设备。

  国家有关部门的资料也显示,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国人均可利用资源占有量较低,矿产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8%;另外,资源破坏和浪费突出,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较低。据调查,我国可回收利用而没有利用的再生资源价值300多亿元,每年有大约500万吨废钢铁、20多万吨废有色金属、1400万吨废纸及大量的废塑料、废玻璃没有回收利用。全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仅为30%,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不到20%,远远低于50%以上的世界平均水平。发达国家年回收再生资源可达2500亿美元,钢的44%、铜的62%、铝的20%、铅的40%、纸的75%都来自再生资源。

  据悉,目前不少企业已经率先尝试了该行业的经营。北京松下照明光源公司在与有些大客户的协议中开始增添废旧日光灯管的回收及无害化处理条款。同时,国美、苏宁两个家电连锁商也从2005年8月13日起开始对废旧家电进行回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