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自我整合中国标准集体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8: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国华

  各标准组织能够抱起团来,绝对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标准实施的关键还是市场开发,不仅仅是建立起来的问题。

  在WAPI遭遇狙击、DVD产业标准受制于人的警醒下,中国信息产业标准首次具有了自我
整合的冲动。2005年10月12日,深圳高交会的开幕当天,AVS(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与国内的几大信息产业标准组织——闪联、DMB-T、EVD标准工作组签署合作协议,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自发联盟迎和国家战略

  AVS产业联盟秘书长张伟民不无忧虑地说,各个标准组之间不合作是个大问题,比如国内的信道用国外的信源,或者国内的信源使用国外的信道,互相钳制。现在既然国内的标准可以形成完整的链条,为什么不把他们整合在一起来发挥协同效应。 

  AVS作为信源标准解决了信息的源头问题;DMB-T和EVD都可以看做是广义的信道标准;闪联则使各种信息终端的互联互通成为可能,可以说进一步扩充了前二者的使用范围。三者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以

数字电视为例,这几大标准一旦携手,可覆盖其拍摄、播出和收看的三大关键环节,我国就可建立一整套完全自主的数字电视技术体系。

  事实上,信产部一直希望各个标准互相合作,但是又不能用强制的命令去做这个事情。这时候各个标准组织和相关的产业联盟自发组合在一起,形成整条产业链上的中国自主标准,恰好契合中国在制定标准战略时的初衷:把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通过创新拥有自主产权。

  张伟民介绍,信产部科技司立项批准的各个标准组织,除了e家佳和闪联存在竞争关系,其他的各个标准都是互补的。另外他透露,这次和e家佳在标准层面上不会有深入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

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则表示,中国以前在核心技术上吃亏,现在又在标准上面吃亏,各标准组织能够抱起团来,绝对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标准实施的关键还是市场开发,不仅仅是建立起来的问题。

  利益为上避免“窝里斗”

  “大家为什么要合作,实际上后面都有利益驱动。”张伟明坦率地说,AVS是一个基础标准,不和其他的标准结合起来应用,推广比较难。他透露,目前正在研发的EVD下一代芯片使用的就是AVS标准。

  姜奇平也认为,标准组织之间的合作有无实质意义,最终由利益决定。但是不可否认,合作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无线WAPI标准之所以遇阻,就是因为缺乏合作,而和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WIPI标准,因为他们抱成了一团,在和美国谈判的过程中占了上风。所以国内的标准首先应该避免窝里斗,消耗自己的力量。至于合作在商业上能不能成功,是由市场说了算。

  “其实国内各个标准工作组存在的很多问题具有共性,其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方兴东指出问题的关键就是标准组织内部的利益纷争。

  但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我们必须允许、鼓励企业从自有标准中获利。一方面,我们对于能够产生主导市场的中国自有标准迫切渴望;另外一方面,我们却对建立标准的企业追逐利润的行为过于苛刻。社会各界包括媒体,应该给企业建立标准、赚取利润以宽松的环境。中国建立标准的企业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政府支持虎头蛇尾

  “没有国家支持的话,靠自己游泳,最后可能20多个标准会淹死10多个。”张伟民告诉记者,信产部目前已经制定了20多个标准,但是标准制定出来后,政府对于标准的产业化支持还差很多。对于标准的产业化,虽然不能利用行政命令来进行,但是应该有产业政策上的引导和扶持,就像TD-SCDMA那样,而目前对于其他标准,这显然还是奢望。

  方兴东认为,标准的形成是一个生态性逐渐发育成长的过程,靠单方面某一个因素的成功是不行的,必须各方面因素全面推动、成熟起来,甚至包括不断的走弯路,不断交学费,很难说哪一方面是决定性因素。

  目前大多数标准制定以后,政府几乎就不管了。标准有了,但是产业化政策的扶持不够。“这次合作完全是我们组织自发的。”张伟民介绍,因为如果国家政策跟不上,自己还不积极主动,就要被动挨打。他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取得一定的成果引起政府的注意。

  倪光南分析到,这次各标准组织的合作本身代表着中国标准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打破了各个标准互相孤立的形态。以前在某一个环节即使成功了,在其他地方还是国外的标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此外,还创立了一种合作模式:标准引用,产业推进,产品互相兼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