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网络游戏不是数字娱乐的全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3: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国华 来源:中国经营报

  巨大市场潜力、高获利性、高成长性是网游与生俱来的特性,但网游企业自身发展的问题,网游带来的社会问题在网络游戏日益成为关注焦点的同时,也越发的不可回避。本报就大家关注的问题独家专访了863项目网游项目组负责人王阳生博士。

  《中国经营报》:由于政府对网络游戏的态度还不是十分明朗,所以大家都很关注一个问题:到底网游能不能一直这样高速发展下去,还是会受到政府的一些约束?

  王阳生:实际上这个问题涉及的不仅仅是网络游戏,而是整个数字娱乐的规划问题。在世界范围内,网络游戏占到数字娱乐市场份额的1%,而在中国,这个比例达到了90%,这是一个畸形的结构。业内人士目前都开始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正在探索在中国除了网络游戏外,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去开发。

  《中国经营报》:国内几家大的网游公司,除了盛大已经开始行动以外,其他公司有没有意识到向数字娱乐全面转型的问题?

  王阳生:盛大因为资金充足,所以有能力来做这个事情,其他公司恐怕还无暇顾及这个问题。因为网络游戏一般都有一个生命周期,网游公司必须认真考虑其后续的发展。

  《中国经营报》:国家支持网络游戏的863计划,会选择哪一类游戏或是技术来重点扶持?

  王阳生:实际上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还处于探索的阶段。我们成立了战略研究小组,专门探讨这个问题。下一步到底应该怎么走,资金投向哪里,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而且,网络游戏还涉及到文化教育,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所以国家在未来方向上是非常慎重的。

  《中国经营报》:国外是怎样解决游戏的可玩性和教育性之间的矛盾的?

  王阳生:国外并没有刻意把游戏的娱乐性和教育性结合起来,所有游戏都是以市场的接受度为标准,只要可以带来利润就可以。但是在国外,游戏和电影一样进行了分级管理,通过分级管理解决了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等社会问题。游戏公司没有必要考虑这样的社会问题,而由政府相关部门来决定游戏可以开放给哪一年龄阶段的人群。这个分级管理的方法,我们中国可以借鉴。

  《中国经营报》:数字娱乐的范围很广,你们的项目组重点攻克哪些方面?

  王阳生:我们项目组主要关注两个方面,第一,探讨新的娱乐方式,比如自然交互方式,让玩家通过自己的语言、姿势与游戏中的人物、场景来交互和交流,而不仅仅是现在的通过鼠标和键盘来交互的方式。第二,我们是想把国内网游方面的企业、人才整合起来,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互通有无。另外,通过这样的整合,建立游戏界可通用模块的标准。因为游戏的开发成本很高,没有统一的标准,对现有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很低,对于缺乏资金的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经营报》:国家863计划每年对网络游戏会投入多少资金?今年的投资是否会加大?

  王阳生:投资不会有一个固定的额度,是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而上下波动的。网游市场还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今年因为整个网游市场的上升趋势,所以今年的投资会加大。

  《中国经营报》:项目组投资时偏重于大公司还是新兴的小公司?

  王阳生:公司规模的大小并不是关键,我们主要关注技术有没有创新,游戏有没有创意,因为这关系到游戏的市场前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