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不堪油价攀升 南航半年净亏8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7:35 每日经济新闻

  南航集团的重组也令其业务暂难发挥协同效应

  索佩敏 每日经济新闻

  日益高涨的油价令航空公司不堪重负。昨日,南航发布半年报称,由于航油价格节节攀升,从而导致经营成本上涨,南航2005年上半年净亏损8.43亿元。

  南航昨晚发布公告表示,2005年1月至6月,南航旅客总周转量为28477.84百万客公里,较之2004年同期上涨了65.17%;其中国内航线的旅客周转量更是达到23479.13百万客公里,较2004年同期增长了72.09%。

  相对于客运的迅猛增长,货运增幅相对缓慢。2004年1月-6月货邮运周转量总计804.36百万吨公里,较2004年同期增长了24.65%。增长最快的依然是国内航线,其货邮运周转量为430.03百万吨公里,较2004年同期上涨了43.96%。

  尽管南航在上半年的客货运均有了较大增幅,然而其上半年却净亏损8.43亿元。对此南航表示,去年12月31日,南航与北方航空、新疆航空的核心业务重组正式完成,南航的业务因此得益,客运量和客座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是

原油价格持续升高,导致航油价格连续攀升,大大增加了经营成本。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收益水平难以稳定,加上南航集团重组后,业务整合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发挥效益,短期内未能取得有效的协同效应,因此导致了上半年的亏损。

  由于今年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导致了国内航油价格也水涨船高。今年以来,我国航油价格经历了两次上调,价格达到4920元/吨。航油成本一般占到国内航空公司主营成本的30%左右,航油价格波动直接影响航空公司收益。

  南航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每年总共需要航油250万至270万吨,航油价格每吨上涨100元,就要消耗南航2.5亿元至2.7亿元的纯利润。

  此前,上海航空已预计,由于航空燃油价格大幅上调,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大幅增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为此,民航总局于7月份宣布,从8月1日起,国内航空公司对国内航线(不包括内地飞香港和澳门航线)重新加征燃油附加费。对此,南航表示,此次燃油附加费的复征,将有助于减轻公司的航油成本负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