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香港迪斯尼有望成经济新引擎 四大行业商机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6:03 每日经济新闻

  李卉 索佩敏 每日经济新闻

  在整个香港,无处不弥漫着迪斯尼乐园所带来的乐观情绪。昨日,香港工商各界不少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香港迪斯尼乐园有望成为经济新引擎。它对香港房地产业、酒店业、零售业以及旅游业均带来了不可低估的拉升作用。

  无论是在尖沙咀的海港城,还是香港机场,甚至沿街的7-11便利店里,都能随时撞见标着米老鼠可爱笑容的商品。迪斯尼授权商品,从三十几元的圆珠笔到三千多元的周生生珠宝,均在香港全城展开热卖。一份调查显示,78%的香港儿童或青少年拥有迪斯尼卡通人物有关的物品。

  莎莎主席郭少明认为香港下半年零售业市场的最大动力就是迪斯尼。六福董事长罗田福表示,迪斯尼将带动旗下业务增长10%左右。

  有专家预测,由于“迪斯尼效应”,香港零售市场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增长将达10%。

  在刺激零售业市场的同时,迪斯尼乐园还带旺了香港的商铺以及房地产。

  据悉,“迪斯尼效应”不但令香港核心地区的旺角、尖沙咀和铜锣湾的商铺供不应求,租金上涨,而且还使得东涌、大屿山、新界南等各区的一二手楼盘价格随之上涨,这些地段均能每晚观看到迪斯尼烟花。

  香港地产代理机构协会会长王罗桂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据她估计,年底前商业核心区的租金仍会有15%-20%升幅。

  关于香港迪斯尼乐园对于旅游业的贡献,业界普遍流传的预期是多一个迪斯尼将吸引游客在香港多待一天。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除了香港和内地游客对迪斯尼反应热烈外,包括印度在内的东南亚长线游客,也很踊跃。

  日本交通公社总经理宫腰昌说,日本人对香港迪斯尼兴趣很大,因为住在关西、大阪或北海道的日本游客,到东京迪斯尼的费用与到香港迪斯尼的相同,再加上又是国外的新乐园,所以他们觉得到香港迪斯尼更合算,届时日本游客来港的人数将同期增长10%到20%。

  地产业:米老鼠带热周边楼市

  迪斯尼周边的楼盘正在趁势上涨,各地产商开始直接把目标瞄准了内地,他们将组织内地投资者来港旅游的同时兼看楼盘。

  香港四大发展商之一的九龙仓公关部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公司将在迪斯尼安排穿梭巴士,吸引玩好的游客前往附近楼盘参观。

  九龙仓旗下深井碧堤半岛位处青山公路的南端海岸,与位于大屿山的迪斯尼乐园隔海相望。目前第三期项目将于9月开幕,这正好与迪斯尼的开幕时间重合。

  九龙仓助理董事黄光耀乐观的预计,迪斯尼开幕以后,平均每天将有近20%的游客前往参观碧堤3期,对该楼盘有莫大帮助。

  香港迪斯尼落户大屿山,带动了周边一批楼市的上涨。以东涌区为例,2004年东涌全年共有845笔二手房交易,但今年到7月份,东涌已经成交1054笔交易,升幅达到25%。香港最大的房地产中介代理企业美联物业一位资深人士预测,东涌区的升值潜力仍有上升的空间。除了买卖市场发展迅速以外,该区的房屋租赁市场亦大幅上升,预计迪斯尼开幕后,租赁需求会有增无减。

  该人士还指出,迪斯尼对香港整个楼市也有一定支持。因为迪斯尼乐园的落成,彰显香港的国际城市地位,会吸引大批海外员工来港居住,长远来看可以带动香港豪宅的买卖以及租赁市场。

  “香港迪斯尼拉升楼盘的升值空间,会吸引内地的投资者前来投资。”香港地产代理机构专业协会会长王罗桂华如此预测。她进一步透露,目前香港很多代理商和开放商更是前往内地组团,组织内地投资者一边赴港旅游,一边前来看楼盘。

  而九龙仓公关部人士也表示,公司下一步计划专门前往内地推介其第三期项目,但是具体的推介地点尚未确定。而代理多家开发商楼盘的美联物业则透露,公司8月底将赴上海、深圳、广州等9个城市,进行路演推荐楼盘,其中也包括迪斯尼概念楼盘。

  美联集团的资料显示,今年底前四大发展商将会在东涌及愉景湾周边推出2000套“迪斯尼概念盘”应市,包括九龙仓的深井碧堤半岛3期共800套,香港兴业的东涌蓝天海岸2期共801套及愉景湾海澄湖畔6至10座532套,长实的映湾园150余套。

  旅游业:香港将转向“游乐游”

  “香港政府已经不满足于仅仅让购物成为香港最大的卖点,而是希望游乐业成为香港旅游的新热点。”昨日,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香港政府正在借迪斯尼开幕,在港兴建多项游乐设施,以促进香港旅游业由“购物游”向“游乐游”转变。

  董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港旅游,旅游业议会接到的关于购物的投诉也在增加。董表示,香港政府希望今后的香港旅游业是以游玩为主,购物只是配套辅助。

  董表示,随着迪斯尼开幕,来港旅游的游乐项目比例将上升,而香港政府更是希望借此机会兴建一批游乐设施,以期望达到游乐项目的“群聚效应”。投资9.5亿港元的东涌至昂坪缆车工程项目,将于2006年初建成,该缆车将跨越大屿山的郁郁山峰,通往著名的宝莲禅寺天坛大佛。而在缆车山顶总站,还将兴建一个展示昂坪地区风土人情的市集。

  此外,香港湿地公园也将于明年年初全面开放。该工程耗资5.2亿港元、占地64公顷,是亚洲首个结合大型湿地生态展览及自然野生环境的旅游设施。

  “迪斯尼开幕对于整个香港旅游业的发展都将有一个促进作用。”董说。

  零售业:受益最大

  《每日经济新闻》在香港最著名的shoppingmall海港城里看到,一条绵延五十米的迪斯尼商品专卖走廊,已经宣布从八月底到九月中下旬期间展开特价销售。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标有迪斯尼标签的商品,普遍比非品牌商品贵出许多,一只米老鼠玩具至少在80港元以上,而一只米奇手提包的价格则在400港元左右。

  海港城员工说,印有米老鼠图案的各种记事本、手机链等小附件目前销售最好。而周生生、周大福等珠宝商亦不甘落后。据悉,香港迪斯尼将在全球迪斯尼中开设首家珠宝店,出售迪斯尼卡通珠宝。香港迪斯尼乐园行政总经理陈敬考笑言:“华人喜欢金银珠宝全世界都出了名,我们当然不会令大家失望的。”

  据周生生介绍,它将在园内营运商店,周生生珠宝将提供一系列由钻石、黄金、纯银和白金镶制以及其他设计独一无二的珠宝饰品,而这些产品只会在香港迪斯尼乐园分店内独家发售。其中一些珍藏版饰品将会以香港迪斯尼乐园内的景点为设计主题,例如只会在该店独家发售镶嵌有钻石或其他宝石的睡公主城堡。

  而在海港城迪斯尼专卖店,周生生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了另外一些非乐园珠宝,包括米奇形状的戒指耳环等。这些珠宝的售价一般在900元-10000港元。为促进销售,买珠宝的客人还能拥有一张完全属于自己的米奇“出生证明”。

  卓悦是香港

化妆品行业的后起之秀,也是莎莎在港的最大对手。该集团董事陈志秋表示,迪斯尼开幕会逐步带动零售业,保守估计集团生意额可望增长20%。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关百豪则表示,迪斯尼乐园开幕会在半年内强劲带动香港零售业市场。由于参观迪斯尼乐园的游客以内地游客为主,他们对香港零售业的高级消费品,比如化妆品、珠宝手饰和电子产品兴趣最大。

  酒店业:行情水涨船高

  迪斯尼的开幕以及秋冬季的诸多展会,令香港酒店业行情水涨船高。

  今年的“十一”已被捧为超级黄金周。业内人士预计,由于香港迪斯尼效应,不少四星级酒店在9月和10月的

房价将有30%-100%的涨幅,入住率也将达到90%以上,甚至爆满。

  对此,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催热香港酒店业的原因不止迪斯尼。因为10-12月是传统的香港展会高峰季节,为此而来的商务人士对酒店的需求也将拉动港酒店业行情。

  据香港贸发局公关部人士透露,今年9-12月,仅贸发局主办的展会就有大小共73个,届时将会吸引大批参展及参观人士,酒店的订房率也会因此上升。甚至香港业界有人担心酒店供应能力因此紧缺。资料显示,去年底全港共有约39100间酒店及宾馆房间;今年至明天底,估计房间数目增加近14000间,但在假期特别是旅游旺季,仍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