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鲁冠球手握7000万美元自由划转权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霄峰 发自杭州

  最近,万向集团的鲁冠球拥有了7000万美元的自由划转权。鲁冠球在美国靠女婿倪频的奖学金开设的分公司再也不缺外汇使用。

  而浙江新洲集团也马上要获批去俄罗斯西伯利亚开发森林,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

  浙江省外管局资本项目处吴水平处长说:“浙江民营企业到境外去投资已经逐渐从和国际接轨转变为资本输入,这是一种新现象。以前因为外汇管理局不希望企业到境外投资,所以在审批过程中处处设限,企业干脆不来政府机关申请。”

  2005年第一季度,浙江省通过外汇资金来源审查项目21个,位居全国第一。尤其是浙江的纺织品出口企业,正借助境外设立分公司化解美国、欧盟等地区的配额、贸易设限带来的影响。

  民营资本悄然外流

  上世纪90年代,吴水平在香港工作过几年。香港工作的几年里,吴水平耳闻目睹了太多中国内地企业走不出去的事情。浙江要进行境外投资外汇管理试点,他才被调到了资本项目处,主持这项工作。

  吴水平说:“我们去宁波、绍兴、温州和台州四个地区调研,到处都是当地民营企业的诉苦、指责。有些甚至当场拍桌子。”

  在浙江,每一家想在海外发展的民营企业几乎都遇到了一个共同的难题:怎样把所需外汇带出去。吴水平猜测:“很多企业最后只能通过民间借贷和地下通道把外汇汇向国外了。但外管局根本监控不到,风险也只能自担了。”

  浙江亚泰高科的老板濮匡正2001年打算在加拿大、法国建立分公司。如果向外管局买现汇,层层部门的审批,分公司就只能“胎死腹中”了。

  正在加拿大留学的濮匡正的女婿陈昊想了一个办法,拿亚泰高科的出口货物抵现。这才有了60万、80万美元在加拿大、法国设立分公司。

  货物抵现的代价是非常大的。亚泰高科140万美元的货款就不再享受中国海关税率17%的出口退税,损失了23.8万美元。境外投资的高额成本无疑给了浙江民营企业“闷头一棍”。

  2001年10月,浙江华立集团在美国收购飞利浦CDMA研发项目是通过向当地的华商借钱完成的,之后华立马上变成信息产业部的新宠,这才得到了国家的支持,得以用正常的渠道一笔笔把钱审批出去还掉。

  浙江试点带来新活力

  吴水平处长介绍:“以前企业到外面投资,必须要依次经过计委、外管局、经委3道关卡,只有上一道批准了,才有可能进入下一道程序。每道程序最少需要2到3个月,一个项目批下来,半年时间是最少的。对于稍纵即逝的投资机会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无法接受的速度。”

  最要命的是,一个审批外汇的政府部门还要替投资项目作境外投资外汇风险审查,管了不该管的事。

  吴水平说:“企业对外投资,外管局要对投资项目进行‘风险审核’。外管局其实对当地市场行情非常不了解,也没法了解。结果,民营企业老板认为项目有钱赚,自己不担心,外管局乱担心,很多项目就这样被否定了。我们就取消掉了这一项。”

  吴水平介绍,境外投资外汇管理问题还不少。之前,审批手续复杂,报批材料要求较多,企业必须提供与项目有关的十多种材料,浙江试点减少到五个,“申请书”、“营业执照”、“会计报表”、“项目计划书”、“外汇使用情况”,都不难弄。

  企业到海外投资的资金必须使用自有外汇,而这对于中国企业是个最大的难题。因为根据以往的政策,中国企业出口所得的外汇必须全部到人民银行兑换成人民币。尽管浙江外管局一再争取,让政策放宽到企业每笔外汇可以自己保留15%,但对于一个一年就能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的企业来说,想攒下1000万美元的外汇到海外投资,也需要六七年的时间。企业还必须将每年在境外的利润汇到国内,这让企业在国外的扩大再生产几无可能。

  试点的一个突破就是只要项目通过,1000万美元的普通项目、3000万美元的资源项目都可以批现汇。

  境外投资外汇管理试点已经给浙江的块状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国家外汇管理局绍兴市中心支局外汇管理科杨科长说:“绍兴企业已经在境外设立了40多家分公司,投资金额5000多万美元。”

  记者手记

  中国制造突围的先行粮草

  绍兴的纺织品工业全国第一,为何还积极“向外”?2005年5月1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作出了对来自中国的化纤制针织衬衫、化纤制裤子、棉及化纤制梭织男衬衫和精梳棉纱采取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决定。这对于中国纺织业第一大县——绍兴县来说,打击沉重。

  浙江亚泰高科李国平主任说:“亚泰高科主要市场在美国,配额和贸易设限的问题今年特别严重。我们把成品先运往加拿大的分公司,再销往美国。因为加拿大和美国同属于北美贸易圈,就没有了这些限制。绍兴很多企业都这样做。亚泰高科今年打算投资800万美元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建设生产基地,彻底解决配额问题。”

  2005年7月19日,中国的外汇储备飙升到7110亿美元。美元的持续贬值,意味着高额外汇储备的压力越来越大。分析人士指出,与其买美国国债,低息地支援美国政府建设和投资,不如借给中国企业到国外去寻找高利润的投资机会。目前大多数到海外投资的企业都是民营性质,赚不了钱,不会轻易在国外办公司。

  这从浙江试点的情况也得到了验证。统计数字显示,浙江省分局推行了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后,截至2005年6月底,全省累计审批项目数达294个,中方投资总额31562万美元。购汇投资占现汇出资额的71.31%,购汇出资是境外投资资金来源的主要形式,是推动境外投资发展的主要动力。

  对于自己参与扶持出去的290个浙江民企境外投资项目,吴水平表示:“新《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办法》一出台,外管局搭的这座桥就会越来越宽。现在,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出去的企业怎么维护。浙江分局正在作一些案例试点,比如向境外企业提供担保和资金划转。万向集团已经通过审批,拥有7000万美元的自由划转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的胆子也越来越大,浙江新洲集团马上要投资4000万美元去俄罗斯开发森林。”


  爱问(iAsk.com)鲁冠球 相关网页约27,46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