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炒汇第三城:上半年外汇银行买卖骤降一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境外放大虚盘侵蚀温州300亿美元个人外汇合法市场交易

  本报记者 李霄峰 发自上海

  昨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温州中心支局获悉,2005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温州市银行共办理个人外汇买卖80.88亿美元,同比下降47.3%。温州外管支局的人士表示,这
是温州市外汇交易市场自1998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交易量下降的现象。

  温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在外华人40多万,分布在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侨属30余万,国外亲属汇入的外币大多转为存款,一些侨属就利用这些资本来炒汇。

  国家外汇管理局温州市中心支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04年温州的个人外汇交易量近300亿美元。这个数字的规模仅次于上海、北京这两个大都会城市,居全国第三。

  温州外管支局的人士分析认为,逐渐流行的境外“虚盘”保证金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温州个人外汇买卖市场。因为在很多汇民眼里,虚盘交易可以把客户资金放大5到200倍,能让其过一把“小财大用”的瘾。

  该位人士还透露,目前在温州提供虚盘交易服务的机构有三四家。不过外管机构表示没有查实,不便表态。记者通过调查得知,提供地下虚盘交易服务的主要是福汇亚洲、商业外汇交易行等美国的外汇交易中介机构。

  此外,外管机构人士认为,各种因素造成的大量结汇使外汇储蓄存款的增量下降,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从事个人外汇买卖的外汇资产规模。据统计,上半年温州市银行办理结售汇46.76亿美元,同比增长48.4%,比上年同期多增16个百分点。

  而温州各家银行的外汇交易中心则将原因归咎为欧元持续疲软,而温州市部分汇民持有的外汇又以欧元为主。交通银行外汇交易中心的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欧元跌幅比较大,汇民套牢得比较深,使得多数汇民不愿意交易。

  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零售业务部相关人士透露,该行2001年的外汇交易量仅为5亿美元,2003年则暴增至68亿美元,而2004年完成了约150亿美元,占据浙江省整个中行系统的78%。这个外汇交易量占到中国银行总行的三分之一以上。


  爱问(iAsk.com)外汇银行 相关网页约9,34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