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准直销企业喜迎直销法出台 转型巨头低调回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帆 发自上海

  8月10日,国务院原则审议通过了《直销法》。有消息透露,在国务院原则通过审议之后,将会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联合商务部和工商管理总局,对条款细则进行最后的审议微调,有望于本月底或者是下月初正式公布。

  对于马上要出来的条款细则,各方一致都表示“从严”是基本的标准,行业的资深人士透露,这符合中国目前直销行业的发展现状。

  目前在中国市场,现存的直销企业保守估计有600~800家,他们都需要在细则正式出台之后,通过报当地商务厅,并经由国家商务部审核之后颁布获得直销牌照。

  但针对这一中国直销立法的阶段性进展,各类直销企业的表态却截然不同。

  康宝莱、天狮、如新:高调加大在华投资

  康宝莱中国高层在直销立法出台的关键时刻,曾向记者透露:“公司不但会扩建或新建在华生产基地,甚至考虑将全球工厂及全球研发中心逐步转移至中国。”

  据透露,届时康宝莱将会在兴建工厂方面投资2亿~3亿美元。无独有偶,另一个直销企业天狮最近也在天津奠基了他们投资规模达到2亿美元的国际健康产业园基地。据悉,这个产业园基地将会为全球市场服务,但是更为具有潜力的中国市场作准备。

  康宝莱和天狮,目前是准直销企业,这样的直销企业目前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大概有80亿元左右,占目前直销行业总规模的24%左右。

  另一个去年在中国市场创造了9亿元左右销售额的直销企业如新,也于6月在上海投资2000万美元建工厂。

  “这些准直销企业,目前在中国的销售收入比例并不好。高调投入中国,将对它们获得直销牌照有好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说道。他说,同时,他们都还是上市公司,赢得中国市场无疑就是赢得投资者的信心,这会帮助它们的股价上涨。

  而康宝莱方面也曾表示:“我们就是在等立法,目前我们只有店铺销售。”如新目前在中国有超过100家店铺,其销售全部来自店铺。如新方面的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回答:“我们对于申请获得首批直销牌照很有信心,对于即将出台的《直销法》保持密切关注,做好充分准备。”

  雅芳、安利、玫琳凯:低调表态但心中有数

  在中国直销市场占据70%以上规模的直销转型企业,据统计,其规模总共达到人民币250亿元。在国务院审议原则批准之后,它们表现出一致的低调。

  雅芳,这个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直销企业对《直销法》的审批通过给予“不作评论”的态度,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会获得直销牌照,更是只记录不作答。

  而安利,这个去年在中国销售收入达到人民币170亿元的直销巨头,也仅表达:“这是直销立法的阶段性进展,将继续关注,并且持保留态度。”

  “他们对直销立法的准备工作早就开始了。”上述资深人士这样说道,“对于调整,他们是哑巴吃饺子,心中有数。”

  以雅芳和安利这种转型企业在中国市场超过10年的经验,它们对于法规调整已经有了相当的适应程度。

  安利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立法所带来的政策环境的变更只是企业经营环境中一个环节的变化,做好产品和服务,是一个企业做好的根本。”

  此前,玫琳凯的推销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公司会有变通的办法保障推销员的收入稳定。2004年,玫琳凯在中国的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2亿元左右。

  对于这样的转型企业,保持稳定,做好本来的业务成为了获得牌照最好的途径。


  爱问(iAsk.com)直销 相关网页约2,628,79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