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招商地产的加减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徐广蓉 深圳报道

  “2005年,我们在全国的总投入已达到55个亿,8大城市,18个项目同时启动。”

  深圳五洲宾馆梧桐会议室,刚开完2005年新产品推介会的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地产”)总经理林少斌对本报记者感叹万千。

  “如果在几个一线城市保持前3位,那么这个开发商在全国的影响力将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是林少斌对于招商地产未来的目标规划。

  成长

  作为全国最早的地产企业之一,招商地产见证了中国地产的沉沉浮浮。

  1984年4月,招商地产成立。20多人,几间简陋的办公室,就是公司的全部。

  那时,正逢深圳住房制度改革,林少斌得以见证了那个惊心动魄的时代。

  “房改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当时我住在水湾C区,房租才8元,搬到花果山37栋单身宿舍工程师楼后,房价升到47元,翻了近6倍。这些在居民中引起很大震动。”

  过程虽然艰难,房改工作还是坚持下来了,招商地产成为全国第一家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的地产公司。而蛇口工业区也因此成为了招商地产发展的历史见证。

  林少斌对这段历史,有很深的感悟,“企业成片拿地开发的蛇口模式,复制到全国可能性很小,但对于我们的真正意义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发了多种产品,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良好的企业理念,这正是向外迈进的基础。”

  1992年,“汪辜会谈”达成了“一个国家各自表述”的良好气氛。就像当年在蛇口“画一个圈”是为了吸引香港大量的资本以及丰富的制造企业一样,招商局瞄准了台湾投资兴建漳州开发区,再次收获颇丰。这时候,招商地产已经是“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取得土地”了。

  20年的成长和跋涉历练着这支队伍。

  当年的小公司,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约84亿元的上市公司。在全国超过10个城市开发了40多个项目。公司开发和建设了整个蛇口社区10.8平方公里的土地,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香港、澳门等多个大中城市投资开发大型房地产项目,累计开发总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

  “加减”法

  20年,对招商地产而言,只是走过了“一个台阶”。

  因为体系庞杂,核心业务不够明显,影响了招商地产大股东招商局集团的长远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

  2000年,集团作出了一个在日后证明是非常正确的发展计划:在未来三五年内,集团应该重点建设核心产业,逐步退出未来发展潜力小、竞争力不强的非核心产业。董事长秦晓说,这叫“有所为,有所不为”。

  招商局集团开始了房地产主营业务专业化和强势化的战略“加减法”:

  “加法”是指,先增持招商地产的股权到95%,之后不断增加在各核心城市的土地储备,寻机购入与房地产相关的优质核心资产。

  “减法”则是在大股东的支持下招商地产先在2001年底剥离港口业务,2004年又出售持有的招商石化75%股权,将招商石化10%和6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蛇口工业区和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所获资金4.61亿元全部用于房地产开发经营项目。同时,公告了买入土地的关联交易,由控股子公司招商地产出资2.92亿元,买入蛇口工业区面积为约27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用地价格每平方米1851元。

  2004年,招商局集团将股票代码“000024”的招商局A正式更名为“招商地产”,“这是为了适应招商地产谋局全国,增强房地产主营业务竞争力的需要。”林少斌说。

  “大股东的支持非常大。”招商地产副总杨百千说,“首先是土地,大股东的土地开发都交给我们做,我们拥有优先开发权,可以选择什么时候,以什么价格从大股东手里取得土地开发。”这些土地主要分布情况是,蛇口10.8平方公里,漳州开发区40多平方公里,前海2平方公里,以及今年收购的南油集团土地。

  资金方面,招商局集团更是提供担保,为招商地产提高融资能力和拓宽融资渠道。

  全国出击

  在招商局集团的支持下,招商地产2000年走出蛇口,2002年开始拉开了全国扩张的序幕。

  高调走出蛇口的第一步,是深圳高新园南区的项目“阳光代·海滨城”。林少斌对这个项目颇为满意,“2000年走出蛇口时候,我们在高新园南区拿了两块地,都是暗标,一块是2370元/平方米楼面地价,另一块1900元/平方米楼面地价,平均2100多元,当时大家认为高得不可思议。投入5个多亿,公司也感觉压力很大。”

  事实证明这第一步走得相当成功,项目原来预计利润8000万,最后涨到了3个亿。

  走出蛇口,招商地产全国拓展的动作越来越明显。

  2003年7月,招商地产完成了受让漳州招商银行房地产有限公司50%的股权,获得了漳州开发区的开发权。2003年9月开始,招商地产分别在上海、深圳、北京、广州、苏州、重庆、天津等城市大肆买地。

  有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招商地产实际土地储备有9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能满足今后5年以上快速增长的需要。

  在2005年公司股东大会上,林少斌表示,2005年将是公司发展历程中极为关键的一年,即集中开发的“执行年”。

  对于目前全国布点的情况,林少斌显得很轻松。“不要苛求,对外地的项目要更谨慎。”他强调,“大本营始终是份额最大的,2004年我们在深圳的销售额最大,希望以后在深圳地区一直保持在前三名以内。”

  目前招商地产项目全国同时启动,总投入55个亿,资金缺口还有30个亿。林少斌透露,银行授信额度已经有七八十个亿,同时公司也在考虑其他融资渠道,目前招商地产申请的16.5亿可转债项目已经在发审委获得通过,也有不少地产信托基金向这支绩优股伸出“橄榄枝”。

  杨百千说,“我们的融资渠道是通畅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