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香港会计变更引发上市公司财表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许多上市公司(香港)即将公布年中财报,要根据新的准则进行调整。”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何淑贞告诉记者,她们近期正因为这个调整而疲于奔命。

  何所言的新准则就是国际财务报告标准(IFRS)——从今年1月1日开始,作为全球金融
中心的香港要求上市公司向IFRS标准趋同。

  7月5日,在英国和香港两地均上市的汇丰控股0005.HK首当其冲,成为第一家经历会计准则变更洗礼的公司。根据公司的披露,以IFRS为2004年业绩编制财务报表,其税后盈利为129.18亿美元,较按英国会计准则计算136.58亿美元减少5.4%。

  对于汇丰控股这样一向被视为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其盈利尚有如此差别,那么其他公司能否经受住此次准则改变的考验,让人不得不捏把汗。

  新旧会计准则对比

  汇丰控股在香港、伦敦和纽约三地上市,由于三地的会计准则不同,它就得准备三份不同的财务报表。这对上市公司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对投资者,则难以判断不同市场上公司的业绩。

  会计准则全球趋同化被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提上台面,IASB的目标是作为强制性全球统一会计准则的制定者,确立起会计准则全球趋同的目标。而IASB近期工作的重点便是制定并完善IFRS,使之能够被美国和欧盟所接受。

  因此,去年香港会计师公会对香港的上市公司提出了向IFRS趋同的要求,而香港联合交易所则依据公会的标准进行监管。

  德勤的主管张秋萍是IFRS专家,据她介绍,在2005年以前,香港、英国和欧盟所采用的会计标准都不一样,但英国今年向IFRS过渡。香港从今年1月1日开始,也向IFRS靠近。

  张秋萍指出,和过去香港的会计准则相比,IFRS更清楚地反映出“时间价值”。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银行的坏账准备“新准则会考虑应收账款在未来数年可能回收的情况,折现为现有现金值,中间的差价才是坏账准备数额。而在旧准则下,通常只是固定地划拨某一比例的数额作为坏账准备。”张说。

  此外,IFRS有许多新的披露要求,要求把银行的全部金融资产予以披露,并公布银行的风险控制政策。

  6月底,香港著名兄弟投资银行家温天络和温天纳归纳了新旧会计准则的几大不同之处。

  首先,在银行拨备方面,以前对资产组合按一定的百分比提取拨备,但是今后这种做法会取消,新准则将不再作一般性的拨备,而是根据每个贷款项目作特别的拨备。

  举例说,在采用IFRS之前,如果银行有100亿美元的资产,按1%的比率,就会划出1亿美元的拨备。但这种方法有其局限,因为很可能第二年,真正发生的坏账只有5000万美元,那么多余的5000万美元在第二年就会进行回拨。这样,第二年的盈利会徒增5000万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拨备会成为一些银行进行财报操控的一种手段,在盈利丰厚的情况下进行较多的坏账拨备,而到第二年业绩不佳时,则进行回拨,使得报表好看些。在新准则实施之后,这种利用拨备进行操作的机会将大大减少。”温天纳说。

  其次,IFRS对资产的反映也较旧准则要严格。以前不少香港银行对内部资产的定价比较随意,只是粗略分为长期资产和短期资产。但今后,则需要分成三类资产:长期资产、投资物业以及投机性资产。这几类资产将按照市价进行每年评估,同时其增持及减持均应在资产负债表中体现。

  第三,关于衍生资本,IFRS也有特别的要求,其主要的原则是要求增加认股权/对冲工具等透明度,而且应该在报表中反映出这些衍生资本的时间价值。

  最后,对于员工认股权(Share Option)的规定,在IFRS下,会当作公司的支出来处理。“现在发给员工的认股权是不计入资产负债表的,但今后这部分经济行为将要以‘员工支出’反映在资产负责表或是损益表中。”温天纳说。

  事实上,IFRS给企业带来的冲击可能还不仅于此。

  以汇丰控股为例,其财务总监范智廉在伦敦出席电话会议解释此次财报调整时曾指出,新的财务编制的最大影响,集中在商誉摊销(goodwill amortization)等项目的计算上。

  “商誉”指的是“并购成本与被并购企业净资产之差”,属于资产项目。张秋萍解释,按以往的规则,在并购之后,并购公司必须将商誉进行摊销,最长时限可以是20年;但在新准则之下,汇丰不需要把这部分商誉进行摊销,它需要做的是每年对这部分的商誉按市价进行评估,然后看是否需要进行抵减,但商誉在被抵减之后,将不会再出现在报表上。

  在汇丰控股刚刚公布的调整年报中,由于商誉摊销可以从损益表中剔除,令汇丰去年的税前盈利从原来的176.08亿美元增至189.43亿美元,相差13.35亿美元。每股盈利上调8.3%,由1.09美元增加至1.18美元。

  福兮祸兮?

  近日,香港会计师公会在其网站上公开提醒“这一准则很可能会影响到企业在市场上的声誉,并最终影响到企业的市场价值”,而且随着香港会计准则进一步融入IFRS之中,非上市公司也将逐步受到这一准则的影响。

  如何评估现有企业的价值?IFRS与原有准则之间差距有多少?这或许是市场更迫切关注的话题。

  摩根士丹利在7月5日公布的汇丰评估报告指出,“汇丰控股从英国的GAAP标准调整为IFRS后,盈收情况与2004年9月管理层所宣布的基本吻合,当时管理层指出在IFRS下,2004年的盈利会比按英国标准低5%,而这个降低值在英国和IFRS两标准对企业的财务报表影响范围(一般会有1%-9%的差距)之内。”

  但摩根士丹利再次重申对汇丰的评级保持在“减持”状态。评估报告称,“我们相信其收入在2005年会有所下降,其增长虽强,但受到息差收窄、信贷成本上升、投资银行开支及美元上升等因素拖累。”

  据张秋萍分析,在编制财务报表时,不用像过去那样,根据不同的交易所分别编制不同的报表,这样可以省去不少编制成本。在向IFRS靠近之后,对于想赴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会更方便。从今年开始,新加坡、澳大利亚以及英国都采取这个标准,新西兰自2007年开始也将采取这个标准。

  “这对投资者也是有益的,因为投资者会更容易根据报表进行判断,并作出选择。现在人们读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报表和英国上市公司的报表时,可以进行对比了。此举对于吸引海外投资者也是非常有利的。”张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