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嘉德置地携手深国投商置业 资本催国内投资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8: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迪 上海报道

  嘉德置地在中国的资本之翼再次张开。

  7月8日,嘉德置地集团旗下的嘉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与深国投商置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深国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投资其在国内15家以沃尔玛为主力店的商场。这是自
去年底嘉德置地与深国投签署国内6家商场合作框架协议的再次携手。

  逆势而上

  在深圳的这次合作,是由嘉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来完成的,但对于嘉德而言,仅仅是其在中国加速投资中的一个小小分支。尽管遭遇近年来少有的政策寒流,嘉德却仍然一路高歌。

  在中国,嘉德置地集团一直积极致力于房地产、酒店和服务公寓等业务。自1994年以来,集团通过其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凯德置地中国控股集团,不断开发高品质住宅和商业房产,总开发业绩已超过了200亿元。

  近期,凯德的一系列动作,更彰显其在中国的野心。

  2005年2月,凯德置地以5.5亿元拍得北京市东直门附近一块综合性开发用地,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将其建成集高档公寓、商务写字楼、零售商场于一体的综合项目;3月,凯德置地又以18.37亿元收购了中环世贸的两栋接近完工的甲级写字楼,这栋大楼将被命名为凯德置地大厦,目前正在进行配置改造。

  4月13日,在宁波,凯德置地通过招拍挂的方式,以10.7亿元购得一块土地,计划将其建成高层住宅楼、写字楼和商铺。这一行动标志着凯德正式开始登陆国内二线城市。

  与此同时,凯德还积极参与了包括新江湾城在内的上海多幅地块的竞争。其逆势而上的作风,在当下低靡的国内市场颇为惹眼。这些仅仅是表面,凯德背后的嘉德集团,想要的不仅仅是纯粹的房地产市场,而是一个更完整的产业链。

  商业图谋

  2005年1月4日嘉德置地集团与北京华联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协议显示,嘉德置地将斥资17.46亿元收购北京华联旗下的安贞华联商厦和望京华联商厦。

  在此之前,嘉德在国内的商业市场中,也仅有上海的来福士广场为人所知。相对房产开发的赫赫有名,其商业开发只是一个配角。然而,从2005年起,原本的不起眼,正在走向舞台的中央。而深圳的这次试水,又大大提升了嘉德在国内商业领域的势力。

  双方合作中,根据协议,嘉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将预计投资33.73亿元并拥有这15家商场65%的股份,深国投商置业有限公司将拥有剩余的35%股份。这15家以沃尔玛为主力店的商场分散在中国各地,总面积超过662000平方米,目前仍在建造中。去年12月23日,嘉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与深国投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投资9.84亿元取得了6家以沃尔玛为主力店的商场51%的股份。

  所有的商场将由嘉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深国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商场管理公司管理,双方持股比例为5149。这家商场管理公司将为它们提供市场营销和商场管理服务。

  15家商场的股份转让将会陆续进行。2005年7月30日之前将完成其中4家商场的股份转让,9月底之前完成另外7家的股份转让,最后4家的股份转让将在11月15日之前完成。

  嘉德置地集团总裁廖文良表示:“通过合作,嘉德置地已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商业房地产市场中领先一步,特别是获得了进入从未涉猎的二线城市的难得机会。这21家商场将会有令人欣喜的回报,再加上接下来的17家商场,嘉德置地的商业房产业务必将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根据这一协议,我们在中国的商场到2010年将会超过400万平方米。到2006年我们将这些物业打包上市时,商场和机构投资者一定会有浓厚的兴趣。”

  通过这两项协议,嘉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在中国的商场数将扩张到21家,面积达926000平方米,总资产约65亿元。这21家由深国投商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以沃尔玛为主力店的商场,大多数会在2006年底开业。

  深国投商置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深国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南峰则表示:“嘉德置地拥有强大的资金后盾和房地产金融管理的专业知识,是一个理想的合作伙伴,能够支持沃尔玛在中国的扩张计划,并提供有效的资本架构来促进这些资产的增值。”

  而李看重的,正是嘉德能够在中国市场迅速攻城略地最有力的武器——资本。

  资本倒手

  嘉德是真正意义上的资本玩家,而近期在国内一系列的倒手,快速买卖,更令国内诸多商家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基金的建立是凯德在中国楼盘开发的一个坚实后盾,而以往凯德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所积累的成功经验也就是资本回报保障,因为基金与项目相连,所以有实力、高质量的开发商就成为吸引投资的唯一标准。”凯德置地中国控股集团执行总裁林明彦曾经表示,只有资本才是嘉德真正“玩得转”的原因所在。

  在过去的几年里,嘉德置地一直积极致力于房地产基金的业务。仅仅通过这次与深国投的合作,集团管理的资产在未来的三年将会很顺利地从现在的60亿新元(约300亿人民币)增加到130亿新元(约650亿人民币)。

  目前,集团旗下的嘉茂信托和嘉康信托的收益也一直不断地超越着市场预期。嘉茂信托成立于1999年,其成立的目的旨在推动亚太地区包括商品房、酒店和商铺等的多元化发展,并在2002年新加坡正式允许房地产信托上市之后,于当年7月正式上市。而嘉康信托是新加坡第一支商业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集团还成立了像嘉德商用产业新加坡基金和嘉德商用产业日本基金这样的私募商用产业基金。

  其中,新加坡基金通过证券化的形式持有三家新加坡商场,日本基金则投资于日本可产生收益的商场物业。在现有的基础上,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香港、中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商场、住宅和办公楼领域,嘉德置地将继续发掘扩展房地产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机会。

  根据凯德内部消息称,该公司还将在今年下半年,在中国注入两个新的基金:一个是为住宅项目募集的,一个将投入到写字楼项目中。

  而嘉德置地首席执行官潘锡源曾表示,如果时机合适,嘉德会尽快建立起“中国零售业地产基金”,这个基金以购物中心为主,用于投资国内的商业地产项目。而有消息称,2005年底、2006年初该集团在国内收购的价值35.77亿元的资产将被打包成该基金,并且不排除把北京的商业项目打包成信托基金在海外上市的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德置地新闻 全部深国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