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买美国国债不如买美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9:55 证券时报

  乔新生

  中海油决定购买美国第八大石油生产商优尼科公司的消息传出之后,美国政界和学术界引起了震动。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称中国比当年的日本更加厉害。文章指出,15年前,日本的大公司纷纷购买美国企业,引起美国普遍惊慌。克鲁格曼说,“来自中国的挑战远比当年来自日本的严重得多。”

  的确,中海油购买优尼科并不是孤立事件。在此之前,联想集团购买了美国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海尔集团正在洽谈收购美国的家电巨头美泰公司。如果海尔集团和中海油的收购成功,那么,中国不仅可以成功地避免美国在家电生产行业对中国的反倾销指控,而且可以大大地提高中国的能源安全。

  所以,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的收购活动,从表面上来看是纯粹的资本重组,符合国际惯例,但是考虑到美国的一贯做法,中国企业的所作所为破解了美国政府干预中国经济的企图,扭转了中美贸易之间的不平衡。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通过扩大对外贸易,积累了大量的外汇。由于缺乏在金融市场上投资的经验,中国不得不选择最保险的投资方式,大量购买了美国的国债。由于美国赤字不断增加,对外贸易逆差严重,美国千方百计地迫使人民币升值,希望在无形之中减少外债。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根据市场的需要纷纷挺进美国,通过资本重组的方式,在美国生根开花。

  如果中国企业购买美国企业,平衡了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那么美国人再也不能挥动贸易制裁的大棒,对中国企业说三道四。这种既让美国失去了讨价还价的借口,同时也失去了左右中国经济命运筹码的并购行为,如何不让美国政客和美国的学术界感到恐慌呢?

  在金融资本时代,外债是一种不能轻易使用的“核武器”。减少持有美国国债,在短期内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是,这种做法负面作用不可忽视。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并购行为,却较少有负面作用。按照市场规律并购美国企业,可以减少贸易顺差,避开非关税壁垒,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并且学习美国本土先进的管理经验。

  不过,也应该充分估计到,高昂的并购费用、经营前景的不明朗、美国政府的插手干预、员工的处理,都可能会对中国企业产生不利的影响。中国企业曾经在南美地区购买一家矿山企业,但由于没有妥善处理与当地职工之间的关系,经营活动陷入了严重的困境。

  总之,在购买美国国债还是购买美国企业的问题上,必须进行系统的筹划。购买美国国债和收购美国企业应该形成组合拳,相互协作,共同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