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央行断然提价暗含惩罚意图 逆回购创1183亿天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49 证券时报

  以数量招标进行逆回购,中标利率3.15%,大大高于市场预期

  本报记者 清溪

  昨日,央行以数量招标方式进行了1183亿元的天量逆回购,中标利率高达3.15%,大幅超出此前市场人士预期的2.5%至2.7%的水平。市场人士猜测央行此举含有“惩罚”部分金融
机构流动性管理不佳的意图。

  天量逆回购暗含惩罚意图

  进入春节前夕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频频投放流动性,以应对机构节前资金需求。昨日进行的14天期逆回购数量达到1183亿之巨,远远高于去年春节前夕380亿的规模。逆回购的大幅放量,也意味着节前金融机构资金需求的迫切。

  接近1200亿元的天量逆回购,创下近年来央行逆回购的历史纪录,不过市场参与人士并不感到意外。市场普遍预期,春节之前的资金需求主要集中在上周末和本周初的这段时间,央行会采取有力措施维持市场的流动性,保障金融机构节前资金需求。

  不过,中标利率超出市场预期达到45—65个基点,令市场怀疑央行数量招标发行逆回购之举也包含了惩罚部分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不佳的用意。一位大行资金交易部门人士表示,春节之前资金面较为紧张,逆回购利率上升在情理之中,不过此次逆回购利率远高于市场预期,央行对于金融机构的惩罚因素不能排除。他认为,部分机构前期申购央票非常积极,导致资金占用较多,近期资金运用出现缺口,所以央行设定了较高利率,惩罚部分机构过于重视投资收益,忽视流动性管理。而部分机构也在昨日为前期的激进表现“埋单”,用一位交易员的话来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市场交投受较大影响

  央行通过1183亿元巨额的逆回购,在满足了市场资金需求之外,同时通过利率控制,警示机构注重资金的流动性管理。但是,较高的逆回购利率对银行间市场的交投产生了一定影响,昨日银行间二级市场的回购成交量有较大萎缩,全日成交859.51亿元,比前日减少332.50亿元。另外,受一级市场带动14天期回购取代7天期回购成为市场热点,成交量较周一的178亿元大幅上升至421亿元,其余期间的回购成交量均大幅下降。基准7天期回购仅成交64亿元,远低于周一的262亿元;1天期回购成交275亿元,较周一的530亿元也减少近五成。

  同时,昨日二级市场的回购利率受逆回购招标结果影响继续攀升,14天期回购利率以1.8000%报收,加权平均利率为2.5548%,较周一上涨75.39个基点;基准7天期回购利率报收于1.6500%,加权平均利率报1.9389%,较周一上涨38.38个基点;1天期回购利率报收于2.1100%,加权平均利率报2.1147%,较周一上涨60.64个基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