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央行停发一年期央票 逆回购一年后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16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清溪) 春节之前最后一个交易周,金融机构资金需求旺盛,债市资金可能紧张,让市场异常关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昨日,央行宣布将在今日进行14天期的逆回购,并暂停发行1年期央票,给了市场参与者一个明确的预期,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保证节前债市足够的流动性。

  央行在春节前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早有先例可循。去年春节前夕,央行连续进行
了3次逆回购操作,帮助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对春节期间强烈的资金需求,缓解资金紧张。不过,和正回购操作一样,央行并未提前透露逆回购的具体规模。

  而央行停发一年期央票,也是为减少给公开市场带来的压力,保障资金需求的措施之一。自上周一央行发行了700亿元1年期央票之后,就暂停了央票的发行。

  有业内人士认为,逆回购的操作则可能继续进行。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去年春节之前,央行就进行了3次逆回购操作,其中21天逆回购2次,14天逆回购1次,累计向市场投放了380亿元的流动性。在本周剩余时间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可能再次进行逆回购,保障市场流动性。

  上周,央行通过减少央票和正回购发行,向市场净投放了1050亿元的资金,扭转了之前一周净回笼资金410亿元的格局,预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可能完全放弃正回购和发行央票等操作,单纯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本周有总额人民币900亿元的票据和回购协议到期,再配合逆回购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突破千亿应无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