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网通下月两地上市整体方案水落石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3: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编辑:于东辉

  一直以来被外界广泛猜测的网通IPO终于走到了最后关头。

  据知情人士透露,网通已于本月14日通过香港联交所的聆讯,并于本月15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递交了上市文件,并确定上市日
期。网通计划将于2004年11月16日在纽约股市,11月17日在香港股市首日上市交易。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网通拟发行的10.5亿股包括以ADS形式在美国发行的9.4亿股普通股及在港发行的约1亿股,合计占扩大后股本约16.2%,当中包括9500万股网通母公司网通集团及其他股东出售的旧股。

  有消息表明,该公司将于10月27日开始为其首次公开募股举行推广活动。公开发行将从11月4日开始,于11月9日结束,定价的时间则被设定在11月10日。即将开始的全球路演将涵盖亚洲、欧洲和北美三大区域。至此,数月以来关于网通上市的种种说法和传闻都一一被划上句号。

  上市疑团初解

  根据网通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有关内容,中国网通上市的资产将是“北方六省(市)加南方两省(市)加网通国际分公司和亚洲网通公司”。北方六省市包括北京、天津、山东、河北、河南、辽宁,南方包括上海、广东两省市的电信资产,这些都是网通电信资产中最精良的部分。网通将这些优质资产注入网通香港公司,并以香港公司为主体进行上市。

  网通今年1月底启动上市进程,据网通内部人士透露,网通最早向国务院有关部门申报的上市融资区间就是10亿到15亿美元,也就是说争取实现最多15亿美元,最少10亿美元的融资目标。至于最终能达到的融资数量,还要取决于资本市场对网通股票的认可程度,具体而言要根据这次网通全球路演的结果和境外投资者的态度而定。由于国家对外资在电信公司中的持股比例规定不得超过25%,而网通此前已经有新闻集团、高盛等老股东的存在,因此网通上市最多只能释放出16.2%的股份给国际投资人,另8.8%为原网通外资老股东所持有。

  据透露,中国网通将以难得的红筹股形式上市。红筹企业虽然业务在国内,但注册地点在海外,因此也使国内证监会在有鞭长莫及之感的同时,在审批方面控制极严。2002年中国电信IPO因未能获得红筹资格,只能以H股形式上市。由于网通是利用原有的红筹股资源的基础上进行IPO,所以能幸运获得批准。坊间有说法称网通极有可能成为5年内惟一能获得红筹资格的上市企业。对于外界所认为的证监会对红筹股的监管比对H股略为宽松的说法,分析人士认为并不完全如此。实际上,由于相关法律、规定、制度等更为健全等原因,联交所对红筹股的监管较国内而言更为严格。

  分析人士认为网通选择红筹股的原因,首先是因为红筹模式对网通的资本运作很有好处,红筹比H股在配售和购并等资本市场活动中普遍享有更大的灵活性,相对而言在资本运作方面有更好的业务自由度。而网通早已表示过资本运作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更有利于网通实现“走出去”的发展目标。

  不过,另有部分人士认为,网通选择红筹股这种形式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这种形式为网通解决原有的外资股份问题找到了解决的方式,使网通能更有效地完成全面融合。对于这部分外资成分来说,网通如果实行收买,将大量占据经营所需的资金,对自身的发展不利,因此保留其为战略投资者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同时,外资股东的存在也为网通的投资者增加了信心。更何况网通上市急需战略投资者的加盟,如果把眼前现成的外资伙伴请出去,将来再花大力气请回来,实在是没这个必要。目前网通上市公司呈现了一种多元化的股份机构,即中央资产、地方资产、外资和未来上市的投资者等多种性质的股份并存。专家认为这种多元化的结构将非常有利于网通建立现代化、国际化的管理和经营机制。

  重组改制赢得资本市场青睐

  网通为上市对企业进行了长达9个半月的改制和重组,其间又经历了对原网通控股、原吉通的融合过程,个中艰难可想而知。2004年9月,网通注销了北方、南方和网通国际三大公司,而代之以现代化的总分制结构,为实现上市公司对各地分公司的集中管理奠定了基础。在确立总分结构的基础上,网通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人事改革,重新调配了全国各省的网通负责人,引起了电信业的一片惊叹。集中管理更为网通带来了极大的收益,有关资料显示,网通在2003年仅在集中采购ADSL设备一项上,就节省了1亿的资金。

  网通上市公司董事会独特的机构设置和含金量极高的董事名单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根据网通的招股说明书,网通的上市公司分开了董事长与CEO的职能,董事长张春江负责领导董事会和下设的四个委员会的工作,CEO田溯宁负责带领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目前很多新上市的公司都采取了这种分开的方式。市场人士认为,它的优点首先在于使董事长可以更有精力管理董事会的事情,其次,这种分开也有助于更好地保障中小股东和投资者的权益。以默多克为代表的众多国际知名的投资商、经济学家和电信专家出现在网通的董事会名单里其实并不奇怪,默多克与高盛、戴尔等著名机构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是网通的股东,这次网通上市,默多克出任董事会的四大委员会之一的薪酬委员会主席,约翰·桑顿出任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想必一定会增强境外投资者对网通的信心。

  “中国故事”再受关注

  进入8月以来,由于中国国内宏观经济面向好,因此资本市场普遍看好中国股票,带动了红筹股的价值回升。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股票的态度从刚在海外上市的两只股票:中电国际和和记电讯的动向可见一斑。中电国际被国际资本追捧,以300倍超额认购,上市当天涨了15%。而和记电讯虽然在国际市场也有2.5倍的认购,但是在香港本地股市仍然有近一半的股票被放弃认购,上市当天只涨了3%。虽然和记电讯的盈利状态不佳以及不派息等因素对其投资者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国际资本更看好广大中国内地市场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

  可以看出网通充分吸取了两年前中国电信IPO过程中的一些经验教训。为了把这次的“中国故事”讲得更好,网通本次上市承诺的派息率很高,达到35%~40%。相比其他电信企业IPO同期的情况,从行业角度看,这应该是一个很高比率的派息。网通的高派息率一方面是为了吸引投资者,同时,网通也承诺会在高派息的基础上,保证公司在成本、质量和未来公司发展之间的平衡。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网通在业务增长方面的潜力很大。首先是这次的IPO网通还有很多省份的优秀电信业务尚未参加注资。未来上市后,随着网通对这些业务逐步收购,将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其次,根据招股说明书的内容,宽带收入是网通的第二大利润收入。从去年年初到现在的发展势头看,网通宽带的增长潜力巨大,资料显示从2003年到2004年,网通宽带业务增长了40%。预计明年还将有大幅度增长。另一方面,由于网通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利润。2004年,网通的总收入达到620亿元人民币,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10.6%,实现利润65亿元人民币,相比2003年的49亿元人民币来说,利润增长了32%。网通公司称预计2004年到2005年,网通总收入将在10%的基础上保持稳定的增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