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李健:就周其仁、张维迎发言如是说(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9:07 新浪财经

  

八、“国有企业改制中的第一危险”

  张维迎教授在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进一步谈到,“现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当中第一危险的,不是国有资产流失而是私人资产被侵吞的问题。或者说,在国有资产流失和私人资产被侵吞的两种并存的状况中,我个人认为后者更严重。”

  根据张维迎教授所列举之例证和前后语境分析,教授似乎在强调“购买国企的民营企业”的资产被侵吞的情形更严重——甚至已经成为“第一危险”。若如此,则教授所言实属大谬。最近十来年,大量的民营企业前赴后继,拼着命也要想方设法受让非公开出让的国企或国有资产(非公开、非透明、非竞争是国有资产出让的主流形式),说国企改制过程中是这些民营资本的私人资产被侵吞更严重,实在不知从何谈起,除非这些民营资本的控制人整体弱智。

  如果张维迎教授仅仅是说,国企改制过程中,存在私人资产被侵吞的严重情况,则教授所言不虚。仅以近千家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为例,在国有企业改制并IPO上市,以至后来的配股、增发、非法挪用上市公司资产(资金)、大量如乾坤大挪移一样的关联交易等诸多活动中,确实有大量的私人资产遭受侵吞。这一点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几乎不证自明的常识性客观命题,类似“地球表面大部分被海水覆盖”一样正确。关于这一点无须多说。大概每一个充分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人都会认同这一点。

  当然,中国资本市场上,诸如新疆德隆之类的非国有控股股东,在“资本运作”、“资产运营”的过程中侵吞他人资产的严重程度,丝毫不比国有控股股东来得轻。这不多说。

  但是,这里我还要补充关于国企改制过程中私人权益遭受侵吞的另外一个事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其仁新闻 全部张维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