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500亿合谋香格里拉 川滇藏尝新区域经济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3: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彭戈 编辑:韩文欣

  他们一直在互不相让地争夺,他们一直在激烈竞争——争夺的是一个享誉全球的美丽地名“香格里拉”的归属权;竞争的是在这个充满光环名字下蕴涵的庞大旅游市场。但终于,昔日的对手坐了下来,心平气和地谈起了合作,将他们拉到一起的仍就是“香格里拉”。

  10月18日,由川滇藏三省区高官牵头的“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协调会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由对手转变为盟友的川滇藏三省区在协调会期间联合推出了《关于共建“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报告》、《“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核心区专项旅游规划》以及《四川、云南西藏三省区旅游合作宣言》三份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川滇藏三地以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项目为平台而运作的跨省区域经济合作已经进入‘深水区’,前路可待。”与会的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杜一力对三地的合作前景不无期待。

  香格里拉恩怨

  在三地联手合作之前的十来年时间里,“香格里拉”对于三省区而言,不是一个合作挖金的聚宝盆,而更像一个相互“交火”的战场。由于英国人威尔逊在《消失的地平线》中的美丽描述,“香格里拉”名动世界,成为“世外桃源”的代名词。其中所蕴藏的商业价值在上世纪90年代被再度认识。四川、云南、西藏三省围绕香格里拉所产生的一系列恩怨由此而生。

  据四川省旅游局人士介绍,早在1995年川滇藏两地旅游部门就想将“香格里拉”纳入其麾下。为此三地展开长达数年的嘴皮官司。但最终云南拔得头筹,2001年12月17日?国务院一锤定音?把“香格里拉”定在云南。2002年5月5日?云南迪庆州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香格里拉”品牌从此归属云南?并由工商部门对这个品牌实行特权保护。四川和西藏为此痛心疾首。而共同围绕香格里拉品牌展开的旅游市场开发也因为三地的纷争和割据,变的困难重重。

  “当时三省区之间基本没有考虑过旅游合作的事情。”据一位参会人士表示,“都打香格里拉的牌子,但从来都是各自宣传自己。在景区范围内设卡把关、互相牵绊。导致香格里拉丧失掉了一些很好的发展机会。”该人士认为,三省区抛开成见的合作之举动,乃是“痛定思痛之后的觉醒”。

  500亿宏愿

  三省区“香格里拉”协调会并非始自今日。在“成都会议”之前,川滇藏的政府高层也曾两次坐在一起协商“香格里拉”的联合开发事宜。在渐次深入的合作洽谈中,三地共谋的区域合作大计清晰浮出水面。“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地域涉及最广、合作层次最深入的一次区域经济合作计划。”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张大平认为,“围绕具体项目展开区域经济合作的模式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

  按照三省区达成的协议,在未来的10年内,三省区将联合投资500亿元,将三省区交界处的9个地州市共82个县(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目前“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所涉及的区域已经被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确定为西部开发重点区域。同时,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也已列入国家“十一五”重点开发建设九大旅游区之一。

  参会的云南代表团副组长、云南省经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毛义强表示,三省区之间的合作着力于香格里拉地区的生态旅游,又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旅游项目合作。“范围还要宽很多。”他告诉记者,此前三地各自所定义的“香格里拉”地域仅是指云南中甸、四川稻城和西藏昌都的部分地区。而现在三省区规划的“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地理范围则远远超过了传统的定义。“还包括四川攀枝花市、云南的大理、怒江等州市。”他表示,将如此宽阔的地域囊括进大香格里拉的范畴,就是为了使三省区能借助香格里拉项目,开展更多的省际间经济和生态保护合作。

  按照规划,在未来的10年中,香格里拉的开发项目已被大致归为三类,生态建设项目包括生态农牧业建设、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建设、草场改良及恢复等;特色旅游项目包括雪山、冰川等自然景观和茶马古道、卡诺遗址、民族风俗等人文景观以及包括航空、公路交通、宾馆饭店在配套设施项目。

  四川甘孜州州长尧斯丹告诉记者,包括甘孜在内的三省交界地区都是长期遭受贫困煎熬的少数民族地区。以前主要都是靠木头财政,而在国家禁伐后,当地的经济发展立即受到严重威胁。“而借助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开发计划,三地联动,由旅游的发展来带动相关产业,比如藏药、花卉种植、矿藏等领域的开发,对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将起到相当积极的推动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香格里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