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金融业 > 正文
 

燃料限值标准落地 欲改车市游戏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3:09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家源编辑:汪静

  中国将首次为乘用车制定燃油经济性标准,这项业界议论已久的政策即将破壳而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许拔民透露,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10月28日将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布,新标准与此前报批国务院的草案基本一致。“政府希望推出新标准控制原油消费的猛增势头,如果新标准按阶段实施,中国2008年汽
车油耗将降低近15%。”许拔民如是说。

  限值不是现实

  “中国2008年实施的‘限值’将与美国2002年的水平相当。”许拔民表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制定“限值”时只拿到了美国2001年、2002年的规定,但近几年美国限制变化应该不大。美国的燃油经济性标准是按汽车厂商销售的整批汽车的平均耗油量计算,而中国的标准类似于日本,根据车辆的不同重量制定不同的标准,并要求制造商生产的每个车型都要达到相应的标准。

  据了解,“限值”对特殊乘用车的规定放宽了6%,这当然也包括不止一项特殊结构的车,放宽的限度不能叠加。汽车业内人士表示,“限值”一旦颁布实施,国内大排量、高油耗的汽车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尤其是对SUV运动型多用途车的火爆销售势头将起到降温作用。

  但长城汽车公司的发言人商玉贵认为,新标准对长城赛弗的影响不大,“作为经济型SUV,赛弗的发动机油耗设计完全符合限值第一阶段的要求。”他表示,长城汽车还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这将解决以后可能出现的发动机改造问题。华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网络发展部管尤东也表示,华泰早就考虑到这个问题,并已有行动。华泰特拉卡刚刚推出的新型柴油发动机车型百公里油耗仅为7升到10升,而同一类型的汽油发动机油耗将达到14升到18升。

  不过,由于新标准将迫使外国汽车生产商把他们准备引入中国的一些车型做相应改动,这样不得不引起一些外国汽车生产商的抵触,他们担心这将增加他们的成本。

  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的郭先生表示,没有正式的新标准文件出台,丰田不会对此问题置评。“国内汽车生产商在为降低油耗而改进发动机时,并不会考虑到将整个车型进行重新设计,这与国外厂商不同。”同济大学汽车营销专家叶明海教授指出,对于只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如桑塔纳等,德国大众当然不会想到为改变发动机而重新设计并测试车型;但对于计划在中国推出新车型的厂家,如丰田、通用等,将不得不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然而,限值落地与否似乎不单单只是汽车厂商的事情。

  “就新标准进行发动机改造,对北京现代来说每辆车只需增加几千元投入,对企业来讲不算什么”,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媒体宣传经理孙振杰强调,但由于中国燃油质量本身就不达标,即使是完成发动机改造,在中国市场目前也是毫无意义的,“油不达标反而会毁坏发动机”。而要改善油品质量,最大的投入来源于中石油、中石化,“一次投资动辄就要几亿元,他们有没有动力去做,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孙振杰说。

  改变游戏规则

  “新标准只是政策给企业指出的发展方向和远景目标而已,具体实施上还有困难。”孙振杰这样认为。但有一点却不能忽视,新标准的指导意义可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汽车业的游戏规则。

  中国2003年已经超越日本,成为排在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进口的原油有30%被汽车消耗了,有人预计,今后,汽车消耗原油比例将升至50%。而中国燃油经济性的现状是:以每升燃油行驶里程计算,比日本2010年将要达到的目标高出了24.7%,与欧盟的目标相比高出48.4%。“如果我们不对汽车消耗的燃料加以控制,那么我国能源的安全性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在今年年中举行的“2004亚洲机动车排放控制年会”上,曾参与“限值”制定的许拔民明确指出。

  作为国家汽车工业发展智囊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2002年起便负责组织了行业内10家企业共同制定“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2003年年初,“试验方法”制定完成,目前已颁布并开始实施;2004年春节前后,“限值”被上报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现已通过审核。2004年2月,“限值”向世贸组织通报,并于9月获得国务院批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称,短短一年时间,国家就完成制定并即将实施燃油经济性标准,这与地方政府限制小排量汽车的土政策至今仍未终结的现状不无关系。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包括北京、上海等60多个城市出台了各种各样限制或变相限制经济型轿车的措施。虽然早在1996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了国家计委《关于取消地方限制经济型轿车使用意见》的通知,此后《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也明确表明了中央支持发展微型汽车的态度,但是地方保护与市场封锁却令其效果几乎为零,时至今日,各城市对小排量限制方面仍然没有彻底放开。

  “新标准的出台将是国家对地方政府限制小排量汽车政策的又一次纠正,对整个汽车市场规则的影响将远远大于对市场本身的作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指出。

  继8月25日国内成品油价的第三次上涨之后,北京市汽油和柴油加油站近期一度出现断油状况。准购车者们纷纷表示,除去新车的价格,油耗已成为决定购车与否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的背景下,油价持续上涨的现实因素将会帮助低能耗、小排量的微型汽车改写车市的竞争规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