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配额制度虽取消 纺织品出口之路却依然坎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3:1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鹏?编辑:韩文欣

  近日,在世贸组织召开的货物贸易理事会上,美国、欧盟、加拿大和土耳其向世贸组织做出如期取消纺织品配额的通报。针对四国立场的转变一事,商务部官员表示,这意味着明年1月1日取消纺织品配额制度已不可逆转,但中国的纺织品与服装出口仍将面临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在此背景下,第96届广交会上的纺织品贸易中所出现的一些新迹象,就成了观察“后配额时代”纺织品出口形势的风向标,受到国内纺织行业的高度关注。

  额外协议

  据广交会组织方透露的数字,本届广交会前3天纺织品与服装成交15.6亿美元,增幅与上届同期基本持平。虽然成绩还不错,但还是让业界感到低于预期。由于配额制度即将取消的缘故,此前业界纷纷预测本届广交会纺织成交额会创历史新高。“按我们先前的预计,前三天的成交额起码应有20亿美元,现在看来实际成交额还是低了不少。”广东交易团的一位代表说道。

  除了期待中的签约高潮没有到来之外,美国客商的“额外”要求也着实让大多参展企业感到意外。据记者了解,由于担心明年新的贸易设限政策出现,大多数美国客商在签约时都要求中国企业在订单上要增加一个附加条款,内容是若美国对中国的纺织及服装产品进行设限要求,中方企业需承担一定份额的相关利润损失。

  由于担心美国和欧盟明年实行限制中国商品的大幅涌入的“特殊保护措施”,不少纺织品企业与欧美采购商签单时,对订单来源、交货时间、交货方式等也都采取谨慎选择的态度,这与以往“来者不拒”的姿态有了细微的变化。在美国客商提出附加协议的要求后,不少中国企业也及时调整策略,向客商同时报出两个商品价格:非配额价和“配额价”,以尽可能的降低可能出现的风险。

  “作为内地的小厂,我们对订单的选择非常小心,最希望接美国、欧盟以外地区客商的订单,这样风险就相对少些。美国、欧盟的订单我们也有个标准,交货时间尽量不要长,能尽早出货。跨年度的订单我们不敢接,我们厂小,经不起太大的风浪。”河南安阳色织厂的王厂长在电话里说道。

  产能释放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美国是否会采取新的贸易保护措施,现在还不明朗,因而美国客商提出签订附加协议的做法可以理解,因为一旦某些产品被设限进口,采购商肯定会造成相应的损失,于是就会纷纷通过附加条款来平分风险,保障自己的利益。

  他认为,配额取消后,很多中小企业不必为以往的配额指标问题所局限,出口的自主权和自由度都有大幅提升,从而会带动中国整个纺织产品的出口增加。业内人士分析说,从明年开始中国纺织业的产能定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届时会有大量的中小企业新面孔加入出口大军。

  为了争夺明年配额取消后产能释放的商机,今年以来纺织企业已纷纷加紧购入设备,扩大产能。以广东为例,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广东口岸纺织机械及零件进口额为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8%。其中三资企业进口纺织机械及零件3亿美元,占进口总值的61.2%。据了解,配额取消后,受益最大的将是三资企业。在配额时期,国家确定纺织品出口配额不分配给三资企业,三资企业只能通过购买配额或出口非配额产品。配额取消,将解除三资企业的束缚,因而在购买机器、扩大产能上表现最积极的就是三资企业。

  新关卡隐现

  虽然配额制度的取消,为中国纺织出口扫除了一大障碍,但后配额时代的纺织品出口仍将面临众多风险。王厂长所言的“风浪”及采购商附加协议中所提及的“设限”因素,其实就是近来颇为业界关注的美国、欧盟可能在配额制度取消后出台新的贸易政策,限制中国纺织类产品的大量涌入。

  事实上,国内企业和国外采购商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就在10月8日,美国纺织界6组织联合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在纺织品配额结束后,对中国进口纺织品进行新的限制。这一保护品种涉及针织衬衫和高级针织内衣、男衬衫、卡其布短裤和牛仔裤、女宽松上衣、裙子和女童装,涉及产品均为即将取消配额的产品。据外电报道,美国商务部已经答应对这项申请进行进一步研究,通过的可能性极大。

  几乎在同时,10月12日,欧盟贸易委员会委员帕斯卡.拉米日再次放出风声,欧盟将取消对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普惠制待遇。据悉,欧盟委员会设立的一个小组前不久公布了一份报告,提出一系列针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的建议,意图在配额取消后,实行新的贸易保护政策。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市场,也是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

  据悉,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做的相关承诺,在2008年12月31日前,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如果认为中国纺织品服装扰乱其市场,威胁阻碍纺织品服装产品贸易的有序发展,可以请求与中国磋商。从进口方提出设限磋商之日起,中国应将磋商涉及的一个或多个纺织品服装类别的出口数量控制在不超过高于提出磋商要求的当月前的最近14个月中前12个月进入该成员数量的7.5%?羊毛产品类别为6%?。

  正是从这个意义而言,有学者指出,中国纺织服装真正进入全球贸易自由化的时间是2008年而不是今年年底。在2008年之前,诸如此类的特殊保护措施是中国纺织业不得不面对的新关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