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奥伊尔接盘60亿不良资产 中石油拷贝GE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2: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广州报道

  尽管2000亿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目前仍处于寡头竞争状态,但还是吸引了不少“破局者”。

  中石油控股的奥伊尔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奥伊尔”)已经与花旗、高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JP摩根、瑞银华宝、摩根斯坦利等国际大腕同台竞技,角逐不良资产的收购。

  华融广州办总经理吴穗生最近对外透露,奥伊尔总共购买了华融在广东的约60亿不良资产。尽管华融广州办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具体出让价格,但据业界分析,华融的最低处置率在7%,奥伊尔之所以从去年招标拿下华融30亿资产包增加到目前60亿资产包全收下,与价格有关。

  不过,正因为这些“破局者”的加入,不良资产额最多的广东省铆足了劲,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的步伐。

  奥伊尔大出手

  直到60亿不良资产包购入囊中,奥伊尔依然蒙着神秘的面纱。在去年底开始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250亿元不良资产国际大招标中,奥伊尔做为惟一的国内机构胜出,与花旗、高盛、JP摩根、瑞银华宝、摩根斯坦利等国际大投行同台竞技,一口气吃下了华融30亿元的不良资产包。不过,这个消息最早还是由华融总裁杨凯生对外透露,但杨并未透露过多奥伊尔的详细信息,只称奥伊尔是内地一家国企。

  据了解,这30亿元不良资产包全部来自广东地区项目的打包。似乎意犹未酣,奥伊对于广东不良资产表现了出奇好的胃口。半年多后,奥伊尔收入囊中的总共60亿不良资产包括华融在珠海、佛山、江门、汕头、梅州、惠州等广东地区的不良资产。

  据了解,这些不良资产均是以各地资产包的形式一次性出让给奥伊尔的,而奥伊尔似乎也对于广东此番拿出来招标的资产包几乎照单全收。

  奥伊尔是中石油旗下控股子公司,注册地址在北京。中石油似乎也刻意将其低调隐藏。此前奥伊尔在资本市场有几次出手:2002年8月,奥伊尔认购了4000万份额的基金银丰;从2002年开始,奥伊尔出现在资本市场,但其主要形式是参与增发。据不完全统计,奥伊尔先后参与了云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上市公司的增发。据悉,奥伊尔动用的申购资金一度高达3.4亿元,最少的也有0.8亿元,最大的持股量超过320万股。

  记者从中石油内部获悉,奥伊尔作为中石油内部的资产管理公司,2001年注册成立。中石油有意学习GE打造实业资本加金融资本的形式,奥伊尔是一个尝试,奥伊尔大都是为母公司的实业或者产业链条上下游的关联公司做贡献。

  参与处置不良资产,奥伊尔有自己的优势。有业界人士猜测,华融很可能像第一次招标时分别与大摩投标团和高盛合作成立第一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和融盛资产管理公司一样,与奥伊尔联合成立内资的资产管理公司。

  广东大提速

  尽管奥伊尔为何大出手购买广东不良资产包依然神秘。但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东办事处的员工们大松了一口气,显然奥伊尔在广东不良资产的大出手帮了他们大忙。华融广州办当初接手广东工行300多亿不良资产,奥伊尔一口气给他们解决了近20%。

  吴穗生对于广东不良资产处置进展表示满意和乐观,他对南方有关媒体表示,华融广州办将力争年内基本处置完辖区内债权资产和实物资产,预期明年上半年广东不良资产处置有可能进入收尾阶段。如果今年实物资产与债权资产处置顺利,华融广州办余下的就只是10多亿的股权资产。

  与此同时,四大资产公司在广东的办事处正在加快处置辖区内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从2002年初广东率全国之先以“不良资产拍卖周”、“拍卖月”为主题举办不良资产打包出售以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广东内举办的区域与全国性的拍卖与招标会平均每家均在10场以上。广东亦在尝试探索一些不良资产处置的新路径与新模式。

  广东地区四大行的不良资产数额与比例最高,占到了全国的13.5%。在不良资产处置这场与时间和“缩水”赛跑的游戏中,广东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

  吴穗生称华融广州办正在酝酿处置不良资产新动作,近期内即将展开。与华融广州办一样,长城、东方、信达均在对于广东的不良资产处置上大费心思。今年4月27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与美国花旗集团金融产品有限公司在广州签订协议,一次性整体转让广东惠州、汕尾地区23.26亿元不良金融债权。涉及到房地产、机械、化工、商贸、供销合作、建材、食品加工等行业的超过600户债权到了花旗手中。长城在债权性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而同样从去年底开始,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特别为广东在深圳举行不良资产拍卖周,分地区打包拿出10个亿的不良资产叫卖。东方广州办亦称正在与总部配合,积极寻求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的新模式。

  根据广东银监局提供的统计数字,截至今年3月末,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实现“双降”,分别比年初下降17.79亿元和0.89个百分点,不良资产降幅高于全国3.49个百分点。

  广东银监局局长彭志坚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四大行广东省分行对历史遗留下来的不良资产的清收力度正在加快,措施得力,现金回笼较为理想。同时,四大行都有共同点,就是近年来新增的不良资产比例极少。

  其中成绩最为突出的是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该营业部于1999以来产生的不良资产率仅为1.12%。但他亦同时指出,不良资产比率虽然继续降低了,但不良资产“双降”任务仍然很重,其真实性也有待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