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汇丰17亿美元入股交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4: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8月6日,迄今为止金额最大、持股比例最高、意义最深远的外资入股境内银行的合作启动。当日下午,交行与汇丰银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汇丰银行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名义入股交行,入股比例为19.9%,持有77.75亿股,投资总金额为人民币144.61亿元,折合约17.47亿美元。这将是全球金融业少数股权投资中最大的一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笔。此举标志着交行深化股份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汇丰也用真金白银的投入,表现出对于中国长远发展的信心。

  汇丰大手笔

  过去几年汇丰在中国金融界频频出手:2001年12月,汇丰斥资5.17亿元收购上海银行8%的股权;2002年10月,汇丰出资6亿美元购买平安保险10%的股份;今年4月,由汇丰62%控股的恒生银行以17.26亿元的价格收购兴业银行15.98%的股权;再加上这次对交行的投资,单单算这几笔大账,汇丰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26亿美元,规模之大已经把其他金融巨头远远抛到了身后。

  根据汇丰银行8月2日公布的半年报,其今年上半年股东应占利润为179.19亿港元,2003年全年的这一数据是257.97亿港元。投资17.47亿美元参股交行,汇丰拿出了其半年的利润进行这项投资,这将是全球金融业少数股权投资中最大的一笔。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庞约翰爵士表示,汇丰参股交行是汇丰以少数股权方式在中国银行业的最后一笔投资。

  庞约翰爵士告诉记者,这次投资与以往的投资不同,这是一笔巨大的投资,汇丰今后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我们希望在多个领域,例如公司治理、国际最佳银行操守,以及创造股东价值方面,与交行的朋友分享汇丰的经验。”同时,“对汇丰来说,这项投资将使我们受益于交行广泛的地域分布和客户网络,并且无疑会给汇丰带来新的机会,进一步发展我们的中国业务”。

  汇丰参股交行之后,将成为交行第二大股东。汇丰银行主席艾尔敦介绍,对于汇丰银行在交行的董事会席位,目前尚在商谈之中,他们的建议是汇丰派两位成员到交行的董事会任职,这两位人士都非常资深,无论是在银行业还是董事会治理方面。这两位人士将在审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发挥作用。交行有关人士介绍,汇丰银行将参与交行的经营管理,并在风险管理、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庞约翰爵士表示:汇丰入股交行,反映了汇丰对于交行管理层的信心,对于交行发展的信心,对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信心。用他的话讲,“长远”就是未来50-100年。

  交行“组合拳”

  交行的深化股份制改造悄然走在了中行和建行股改的前面。据交行人士介绍,日前,国务院已批准了交行深化股改整体方案。该方案的主要内容是:立足自身,依托市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通过“财务重组—引进外资—公开上市”这一“三步曲”,同时稳步推进各项内部改革,把交行建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

  如今,交行深化股份制改革的各项措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5月底,交行主要领导调整,原湖北省副省长蒋超良出任董事长;原交行副行长张建国任行长、副董事长。随后交行于6月20日在上海召开了2004年股东大会,通过了新的公司章程,选举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开始迈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步伐。

  交行董事长蒋超良介绍,交行的财务重组已于6月30日前完成。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整体改革方案,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交行以6月30日为财务重组基准日,顺利完成了财务重组的各项工作。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分别注资50亿元和30亿元;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100亿元;老股东增资11.36亿元。7月20日,交行宣布成功发行了120亿元次级定期债务用于补充附属资本。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交行以账面价值50%的价格向信达公司出售了414亿元可疑类贷款。对可疑类贷款出售后的损失及损失类贷款进行了一次性集中核销。2003年末,交行境内行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694.79亿元,不良贷款占比为13.31%;财务重组完成后,交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98亿元,不良贷款占比为3.43%;按监管标准提足各项准备,拨备覆盖率为72.77%;按国际会计准则,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89%,资本充足率为8.82%。经过这一连串的动作,交行变成了一家资产很“干净”的“好银行”。

  交行介绍,汇丰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后,按照国际会计准则计算的交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8.43%,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1.62%。汇丰银行入股交行,不仅进一步增强了交行的资本实力,双方还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业务合作。

  引进战略投资者之后,交行下一步就是择机公开上市。蒋超良称,交行将尽量快地做好到香港上市的准备,并且暗示交行上市将走在中行和建行的前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