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份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文件的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2: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文钊 张刚 北京报道

  7月24日,国务院在青岛召开了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座谈会。一份与非公有制经济未来命运密切相关的文件也在这次会议上传达。13位民营企业家看到了这份文件。但是对于这份文件的内容,与会者均不予透露,参加了这次会议的中华茂祥集团董事长王茂祥在记者追问之下,也只是表示:“我提到的意见里面都解决了。其他民营企业家提的包括贷款难、政府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诚信等问题,那都能解决。”

  王茂祥说,在青岛会议上,他提的是关于市场准入方面的建议。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知,明确非公资本的市场准入,实际上只是这份涵盖广泛的文件的一部分内容。在提到这份文件时,相关人士都称之为“非公经济40条”。

  青岛会议

  本报记者获知,这份文件全称为《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性文件框架思路》,共分8个部分,40条。文件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加快解决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问题。这份文件列举了阻碍非公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包括: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有些政策还存在不平等问题,融资渠道狭窄,贷款难,职工权益保护亟待加强,服务体系不健全,管理体制不顺等。

  而在青岛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也指出:“有些同志提到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还不太一致,有的观念上还比较陈旧,来自体制性、政策性的障碍还存在,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到位。”

  这份文件明确了解决上述问题,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框架思路,提出了包括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公平竞争;拓宽融资渠道,改进金融服务;健全服务体系,改善发展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维护企业权利,保障职工利益;加强监督管理,规范监管行为;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管理体制等多方面的内容。

  一位看过文件的消息人士称,一些民营企业长期呼吁而得不到根本解决的问题,在这份文件中均得到了具体的回应。

  在市场准入方面,文件明确:允许非公资本进入法律和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清理限制发展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税负等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的待遇。支持进入金融服务业,在严格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鼓励引导非公有资本以各种形式参与金融结构的改组和改制。

  在为非公经济提供金融支持方面,文件也提出,要拓宽非公企业融资渠道,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明确表示,在现有中小企业板块的基础上,将适时启动创业板市场。同时,将逐步扩大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实行公平合理的税赋政策。

  文件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私有财产保护的法律制度,加快修订和完善与保护合法私有财产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进一步清理现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外,任何部门和单位无权向非公企业收取费用,无权以各种理由强行要求企业提供资助,或要求有偿服务。

  根据这份文件,政府管理非公经济的模式也可能发生变化。文件中表示,将探索建立有利于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管理机构,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发展规划,加强非公企业的综合协调和指导,建立健全统计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说,这份文件应该是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延续,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文件出台之后,将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这份文件在贯彻执行过程中还会进一步完善,并且可能在此基础上形成一部符合我国国情的《民营经济促进法》。”他说。

  温总理两次批示

  这份文件的诞生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两次批示直接相关。最近的一次批示是在青岛会议召开前的4天,也就是7月20日。温总理在批示中指出:要抓紧研究制定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消除体制性障碍,切实保护私有财产权,使非公有制企业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实现公平竞争。

  更早的一次批示是在今年的2月13日。当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一份《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的调研报告被报送到国务院办公厅。同一天,温总理就对其作出重要批示:“关于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似应有个通盘考虑,着手研究一些重大的政策性问题,最好能够形成一个指导性的文件。”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报告来自于2003年10月在广东和辽宁的调研。经济学家厉以宁是这个调研组的组长,民营企业家刘永好是副组长之一。在考察了7个城市,走访了20多家企业,约见了近100位非公经济人士之后形成的这份报告,对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包括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改革和完善税制,降低税率,切实减轻非公有制企业的税收负担;加强有关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整合,提高政策透明度;尽快制定保护私有财产权的相关法律。

  在温总理批示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个名为“促进非公经济发展重大政策专题研究工作小组”的机构成立。这个机构由发改委和国务院研究室牵头负责,阵容包括了21个机构,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统计局、国务院法制办、国研中心、银监会证监会、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农业部等,全国总工会、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也名列其中。

  据透露,当时工作小组确定的研究议题有8项,包括私有财产权和非公企业合法权益保护、非公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保护、非公中小企业融资、税费、市场准入和公平待遇、对非公企业积极引导,依法规范行政监管、建议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管理体制问题等。

  这些研究议题在青岛会议上传达的文件中都得到了广泛而具体的体现。

  前后三份文件

  刘迎秋说,青岛会议既是今年中央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的继续,也预示着宏观调控方向可能做出的调整。过去几个月的宏观调控产生了一定的紧缩效应,有的人认为,这次宏观调控是从民营企业入手的,民营企业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最大。这种看法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也反映调控过程中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这次青岛会议是中央高层对此所作出的一种反应。

  他说,这个会议的根本意图是强调当前中央所实施的宏观调控不仅不会损害民营经济的发展,反而更有助于民营经济更加健康地成长与发展。把理解为限制民营经济发展是不正确的,误导性的。“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民营经济发展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不能同等对待。中央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根本方针是清晰、明确、坚定不移、无须怀疑的。”

  如果不是去年的SARS,国务院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座谈会可能早就召开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早在SARS爆发之前,国务院就曾计划召开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座谈会。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获知,事实上,青岛会议上传达的文件,已经是相关部门起草的促进非公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三份文件了。

  记者获知,在青岛会议之前,“促进非公经济发展重大政策专题研究工作小组”在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和讨论之后,就曾起草过一个文件,文件名称为《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意见共分9个部分,48条。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参加了年初由国务院研究室组织的一次征求意见会。他说,对非公有制经济,大家认为需要做的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金融支持、市场准入、国民待遇和政府职能的转换问题。

  记者获知,这份讨论稿充分肯定了非公经济在中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贡献。根据这份讨论稿中披露的数据,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40%左右,从业人员占全国城镇从业人员的65%,投资占社会投资的比重超过了50%,并且成为对外贸易、发展外乡型经济的生力军。

  有知情人士称,这份讨论稿的框架思路与后来青岛会议上传达的文件一致,但是在有些问题上规定得要更具体一些。讨论稿中的一部分内容,已经体现在了后来出台的投资体制改革方案中,如非公有资本投资国家规定的重大项目及限制类项目实行规范的核准制,其他项目实行备案制,除了法律法规做特殊规定外,一律取消对非公经济的前置性审批等。或许正因为如此,青岛会议文件中,没有关于这部分的内容。

  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讨论稿提出了政策平等、非禁即入的原则。明确允许非公企业创办股份制中小银行,为一定区域内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促进其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等。在融资方面,则包括支持有条件的非公企业发行企业债等内容。

  熟悉全国政协提交的那份调研报告的一位人士说,报告中提到的税负过重等问题,在这份讨论稿中得到了充分的回应,并且有具体的解决方案。讨论稿提出,实行公平合理的税务政策,内容包括逐步统一内外所得税,合理界定一般纳税人标准,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完善中小企业税前费用的类制范围和标准,解决小企业所有者作为自然人和纳税人的双重纳税税率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公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