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利率波动率指标创2008年以来最高 投资者迎战急跌猛涨的新常态

美国利率波动率指标创2008年以来最高 投资者迎战急跌猛涨的新常态
2023年04月05日 00:25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面对单日波动区间达到两位数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备受冲击的债券投资者正迎来又一年的艰难交易,放弃了对2023年市场将恢复正常的憧憬。

  这让他们不得不抛弃为更加平静且更可预测时期而设计的旧手册,转而寻找灵活机动的投资,以驾驭2008年以来最为动荡的市场。

  交易员们本周再度体验了各种不同力量对市场的冲击,全球石油意外减产之后,债券周一下跌,数小时后疲软的经济数据又推动债券反弹。周二也是如此,美国职位空缺数的下降推动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跌至4%以下。

  在这种环境下进行交易需要更大的灵活性,并愿意在收益率达到极值时介入进行机会主义买卖。三菱日联宏观策略主管George Goncalves表示,直到美联储结束紧缩周期,经济形势变得更加清晰,市场才有可能重新感受到更持续的平静感。

  对今年利率波动率下降的期望“只是一厢情愿”,Goncalves表示,“可能要到2024年年中,利率波动才会平息。”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消化这么多东西,对于规模达24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第一季度感觉就像是演完了一整年的大戏。

  2023年头几周,对经济衰退的担忧降温,对经济“软着陆”的希望升起,然后强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和通胀数据引发对更高利率的押注之后,2月出现“不着陆”的预期。到3月初,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5.08%,较1月中旬的低点攀升100多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有意加快货币紧缩步伐,进一步推升美债收益率,然而就在几天后,硅谷银行倒闭促使资金大举流向债券,如同全球金融危机时避险狂潮再现。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日之内暴跌逾60个基点,最终在3.55%触底。

  债市资深人士LongTail Alpha LLC的创始人Vineer Bansali表示,过去35年里,他从未见过较短期限利率出现过这种情形。如此明显的波动无疑影响着他最近的投资决策。

  “我不愿意承担太多久期风险,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我们是否掉进了深渊,还是利率会涨,抑或一切都已企稳,”曾在PIMCO (品浩) 任投资组合管理分析主管的Bansali表示,“我主要交易的是收益率曲线,押注曲线变陡。”

  在不确定性这么大的情况下,衡量美国国债预期波动的一项备受关注的指标ICE BofA MOVE指数升至2008年以来最高,也就不足为奇了。该指标较1月底增长逾一倍。

  然而即使这样的上涨也依然低估了价格波动的程度。简而言之,2年期收益率3月中旬的波动为1982年美联储时任主席沃尔克随着经济衰退缓解而大幅下调利率之时以来最大。

  普徕仕投资组合经理Steve Bartolini认为,2年期收益率的波动将继续高于曲线其他部分,因为它反映市场对降息和加息的预期。

  这一点在周一表现得相当明显,先是OPEC+意外减产,然后是美国制造业调查数据走弱,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波幅达17个基点。周二,劳动力市场数据走弱之后,2年期波动区间达20个基点。银行业危机之后,交易员们正在试图判断金融环境多大程度上的紧缩可能会取代美联储未来的加息。

  互换交易员现在重新开始预计5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50%。预计美联储年底前会降息至4.3%。这远低于美国官员们在最新点阵图中5.1%的预测中值。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利率 美国国债 美联储 债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光大同创 301387 58.32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6 迪尔化工 831304 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