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银行回购注销成常态,A股银行迄今仍未有突破,法规框架与发展模式成现实障碍

H股银行回购注销成常态,A股银行迄今仍未有突破,法规框架与发展模式成现实障碍
2023年04月04日 21:01 市场资讯

  财联社4月4日讯(记者 彭科峰)A上市银行年报季在持续,一些港股上市银行却在持续披露回购事项。4月4日,渣打集团在H股发布公告称,于4月2日赎回并于2022年4月3日注销100万股可转债,并于4月3日耗资260.19万英镑回购41.57万股普通股。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自今年2月以来渣打集团启动了多次普通股份回购,并不时伴有注销回购股份的动作。而汇丰等外资银行,去年以来在市场低迷期间也常有回购股份后注销的动作。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与H股市场相比,近年来A股银行在大股东增持、高管自购等稳定股价的措施上发力颇多,但在回购股票方面却始终没有突破。去年下半年以来,在银行股整体破净压力较大时,市场对银行为何不能采取回购方式稳定股价的争论亦相对较多,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成行案例。受访业内人士表示,除法规框架为现实障碍外,银行发展模式不同亦影响中资银行在回购方面的动力。

  外资银行回购股份再注销是常态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23日,渣打集团斥资1325.95万英镑回购175.7万股(每股回购价为7.416-7.648英镑),并于同日注销9.96万股已回购股份。3月7日,渣打集团宣布合计注销约1269.66万股已回购股份。3月份至今,渣打集团仍在持续回购普通股并伴有注销动作。4月4日,财联社记者就近期证券回购注销等事项联系渣打银行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受访分析师与市场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H股市场银行回购并注销股份是常态操作。“股票注销是依照发行程序减少一部分股份。现金回购能减少股东权益和资产,负债回购也能起到相同作用。当银行负债状况健康、市场负债成本低、回购预期收益较好时,往往愿意增加负债进行股票回购,利用债务利息税盾的原理,发挥财务杠杆效应,提升资产收益率。同时,回购还能向投资者传达公司对自身潜力看好的信息。”资深金融证券专家何晓宇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券商银行业首席则对记者表示,从会计角度看回购并注销股份将直接减少股本和银行资本金,好处是会厚增每股收益,这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是有利的。他表示,港股上市银行回购注销是常态操作,这与这些市场中银行经营的思路和市场环境有关。“总的来说,外资银行对净资本回报率(ROE)更为看重,更注重资本的集约化使用,这与A股银行铺摊子追求规模的取向是不同的。”

  A股银行回购股票恐难有突破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兴业银行渝农商行交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曾在不同渠道回应投资者关于回购股票为何不予考虑的相关提问。

  去年9月份,兴业银行在上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根据现有法规框架,目前回购普通股的主要方式包括回购后注销、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以及用于转换我行发行的可转债等。综合考虑监管政策限制、我行资本需求及持续稳健发展需要,现阶段尚不具备回购条件。截至目前,也尚未有上市银行回购普通股的案例出现。

  渝农商行去年亦曾公告表示,由于境内商业银行回购股票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且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监管规定,本行回购股份之后只能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减少注册资本需获得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的批准,此外还涉及债权人公告等一系列法律程序,采取回购股份并减少注册资本的方式不具备可行性。因此,本行将不采取通过回购股票方式履行稳定股价义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市银行回购股票难有突破,但上市险企回购股票已不罕见。今年3月15日,中国平安更是在发布2022年业绩的同时宣布,将注销根据2019年A股回购方案回购的逾7000万股A股股份。

  何晓宇表示,中国平安属于保险集团,和银行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但总体而言“注销股份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平安每股净资产,对二级市场股票的价格有向上推力。”

  何晓宇认为,内地银行要想像港股上市银行那样实施股票回购恐怕很难。除了法规方面的现实障碍外,其股权结构也注定没有回购减少资本金的动力,银行只需要把总利润做大,把资产质量做好就行。“当然,如果二级市场上股价能有所表现,那是最好,如果没有,那也没有关系。”他对记者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银行 A股 财联社 渣打集团 负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