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暂停加息 淡化紧缩倾向

澳大利亚央行暂停加息 淡化紧缩倾向
2023年04月05日 00:46 环球市场播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澳大利亚央行暂停了持续近一年的紧缩周期,强调政策滞后和家庭支出“大幅”放缓,但并未关闭进一步加息的大门。

  澳元和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下滑。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将现金利率维持在3.6%不变,符合多数经济学家和市场的预期。行长Philip Lowe还指出,美国和欧洲的银行业压力加剧了全球经济的阻力。

  “委员会仍然保留了加息倾向,”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澳洲经济研究主管Gareth Aird表示。“但这是先前声明进一步淡化的版本。”

  Lowe在今天的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央行预计“很可能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用“可能”取代上个月的“将”,并加上“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紧缩倾向的淡化。

  这项决定表明澳大利亚央行采取了比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更为鸽派的立场,巩固了其国际社会“特立独行者”的地位。面对银行倒闭和救助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上个月仍继续收紧政策。

  澳元/美元在决定公布后跌至0.6761美元,对政策敏感的三年期国债收益率扩大跌幅,一度下跌11个基点至2.87%。相比之下,股市抹去了跌幅,企业和消费类股对连续10次加息后的暂停表示欢迎。

  随着交易员重新评估决策者在明显疲弱的经济体继续收紧政策的信念,这一决定可能有助于提振全球债券市场人气。互换交易员将澳大利亚央行可能启动宽松周期的时间从12月提前到了11月。

  关于暂停加息的原因,Lowe强调了一系列加息已经导致高通胀,“促使家庭支出大幅放缓”。他补充说,一些家庭的财务状况受到了痛苦的挤压。

  Lowe周三将在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题为“货币政策、需求和供给”的演讲。他可能会藉此机会谈及央行对经济前景的评估及其意图。

“澳大利亚央行4月份暂停加息的决定增强了加息已经结束的可能性。未来几周的数据可能日益表明,环境恶化的程度已经足以促使澳大利亚央行将关注重点从通胀转向在未来一年支持增长。”

— James McIntyre,经济学家

  自去年5月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已累计加息3.5个百分点,低于新西兰的4.5个百分点(预计周三将再加息25个基点)和美国的4.75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加息幅度较小,反映了在疫情期间利率处于超低水平之际Lowe为降低通胀和保持部分劳动力市场的增长所作出的努力。

  虽然Lowe承认软着陆的道路“很窄”,但他这样做的决心是经济学家预计澳大利亚将避免经济衰退的部分原因。

  “委员会持紧缩倾向,但信念不是很强,”Barrenjoey Markets Pty Ltd首席经济学家Jo Masters表示。她现在预测现金利率到明年5月都将保持在3.6%。

  “我们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在下个月发布最新预测时)将下调经济增速,并将达到3%通胀率的时间预测提前,”她说。

  在2月份通胀率从1月份的7.4%放缓至6.8%后,许多经济学家已将利率预测从加息调整为暂停。

  这仍然高于美国和加拿大的数值,而具有粘性的通胀率等原因促使德意志银行和高盛集团预测终端现金利率会达到4.1%,意味着还有两次25个基点的加息。

  虽然货币市场报价暗示澳大利亚央行的紧缩周期已经结束,但新西兰央行预计其利率今年将达到5.5%。新西兰央行周三可能升息25个基点至5%。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光大同创 301387 58.32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6 迪尔化工 831304 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