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部长通道”,带来哪些好消息?

两场“部长通道”,带来哪些好消息?
2023年03月09日 06:00 中国小康网

全国两会期间已经举行了两场“部长通道”,共有6位部长相继亮相。两场“部长通道”上的他们,带来了哪些最新信息?又传递出什么信号?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亮相,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接受了记者采访。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图源:首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图源:首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

  • 谈传统产业改造: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我国传统产业体量大,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大的方向是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使我国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高端化方面,重点实施好两大工程。一是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我们要突破一批基础元器件、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和基础工艺。二是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要在大飞机、工业母机、深海装备、医疗装备、农机装备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标志性的重点产品。

智能化方面,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打造一批智慧供应链。

在绿色化方面,实施节能减碳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同时要推广应用节能减碳技术,做大绿色环保产业。另外,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比如大家关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废钢、废纸这些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 谈5G:今年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

我国已经建成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现在我国5G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下一步具体举措用三个字概括:建、用、研。

“建”就是多建基站,今年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今年将超过290万个基站

“用”即扩大5G应用,要实施“5G+”行动计划。“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对制造业跨越式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计划“十四五”期间建1万个以上的5G工厂

“研”,我们正在总结推广5G经验,支持产业界组建了6G推进组,代号“IMT-2030(6G)推进组”,这个推进组已经在开展工作,我们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产学研用集中发力,加强国际合作,加快6G研发。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图源:首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图源:首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

  • 谈企业创新:在权利、机会和规则三方面平等支持

科技部一直在积极推进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在企业设立全国重点实验室,在企业设立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项目承担中充分发挥企业作用,核心就是要在科技重大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科技成果的转化这四个方面都把企业作为主体。

下一步,科技部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支持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要努力形成一种生态,有利于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生态,就是要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同时不管是国有、民营、大中小微企业,只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以科技来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科技部都会全力支持,而且在权利、机会和规则三个方面平等支持。

  • 谈ChatGPT:我国目前有一些成果,要达到像OpenAI的效果还要拭目以待

ChatGPT出来以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也作了很多布局,在这个领域的研究也进行了很多年,并且有一些成果,但目前要达到像OpenAI的效果可能还要拭目以待。我们也希望,中国的企业也好,国外的企业也好,大家在人工智能领域能够有更多的好成果。同时,我们还要注意,怎么样范科技伦理,趋利避害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图源:首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图源:首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

  • 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环境质量从源头上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其中之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统筹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的转型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环境质量从源头上的根本改善。

第二,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已经编制了“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行动方案,将一项一项全面展开,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好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统筹好城镇与农村,统筹好陆域与海洋,统筹好新污染物与传统污染物。

第三,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监管力度,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努力提升和保持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

  • 谈守住底线: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向好不能变差

新的一年,我们强调守牢底线,这方面有“345”的考虑,

所谓“3”,就是守住“三条底线”一条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总要求;二是依法依规,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刚性的,不能动,这个底线不能破,特别对一些重大的、性质比较恶劣的违法行为,我们会严肃查处、决不姑息。三是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向好不能变差的底线。

“4”是把好“四道关口”一是环评审批准入关,这里面包括规划环评、项目环评,包括前期的“三线一单”区域准入。二是排污许可关。第三道关、第四道关是兜底的,监督执法关和督察问责关。

“5”是重点关注“五类项目”比如涉“两高”项目、生态敏感项目,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排放比较高的产业项目,另外涉圈水圈地的公园类项目,还有人民群众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项目。对这些项目严格审批、严格把关。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接受采访。

倪虹于去年6月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祥喜于去年9月任应急管理部部长;罗文于去年7月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此次三人均为首次亮相全国两会“部长通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图源:第二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图源:第二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

  • 重点解决好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倪虹表示,要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和长租房的建设,重点解决好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让他们能放开手脚,为幸福生活去奋斗。

  • 谈老旧小区改造

倪虹在谈到老旧小区改造时表示,城市更新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过程。2023年,住建部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完整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抓什么?我的概括有三个革命,第一个实行楼道革命,消除安全隐患,有条件加装电梯。第二个实行环境革命,完善配套设施,加装充电桩等和适老化的改造。第三个实行管理革命,党建引领,物业服务

倪虹介绍,2023年我们希望再开工建设5万个以上老旧小区,再力争能够让2000万居民获益。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图源:第二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图源:第二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

  • 谈如何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王祥喜说,今年以来,我们的安全生产形势也不容乐观。元月、二月,在疫情转段、大量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下,虽然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和去年同比分别下降46.3%和37.6%,但是发生了三起重特大事故,这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也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巨大悲痛。特别是“2·22”内蒙古阿拉善露天煤矿发生特别重大坍塌事故,造成了53名工人失联和死亡,我们感到十分痛心,教训十分深刻。

王祥喜表示,任何的事故都可以溯源,所以抓源头是最根本的、最有效的,也是管长远的。去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国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的普查。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运用好这次普查的成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重大工程建设,服务各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

  • 大力推进科技兴安

王祥喜介绍,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安,要推广使用一些先进技术、先进装备,一些高危行业可以用机械化来减人,自动化、智能化来换人。再就是要强化企业的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广泛地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提高全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图源:第二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图源:第二场“部长通道”直播截图)

  • 千方百计帮助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

罗文表示,要千方百计帮助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要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筑牢公平竞争法治基础。

罗文说,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工作,同时也在完善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等有关法规和指南,力求让监管规则更加明确,执法程序更加清晰,让各类企业在公平竞争的赛道上你追我赶、共同提高。

  •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罗文在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说,今年,我们要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有力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第一,健全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第二,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企业主体责任。第三,督促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属地管理责任。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确保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5G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