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银行净息差或边际企稳,银行股的春天可能来了

今年银行净息差或边际企稳,银行股的春天可能来了
2023年03月07日 22:15 媒体滚动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冯樱子 北京报道

  3月7日,银行板块逆势上涨。

  截至收盘,西安银行涨幅达7.22%,多家国有大行涨幅超1%。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今日银行板块主力净流入资金近14.57亿元,位居各板块之首。

  3月以来,A股银行板块小幅跑赢大盘。其中,国有大行表现尤为亮眼。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近5日,邮储银行累计上涨7.74%,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上涨超3%,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累计涨超2%。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国内经济活动恢复,企业经营改善,利好银行盈利与资产质量改善。同时,银行估值低洼,不少银行估值处于破净状态,预计后续银行估值修复行情偏乐观。

  银行股逆势上涨

  近期国企、央企相关概念股频频走强。

  3月7日早盘,银行板块整体上涨1.48%,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西安银行上涨逾8%,盘中曾一度触及涨停,国有六大行涨幅两个点左右。在包括银行在内的中字头企业加持之下,整个A股市场指数表现尚佳。

  尽管下午A股杀跌,截至收盘,银行股仍逆势上涨。其中西安银行涨幅达7.22%,邮储银行上涨2.74%,青岛银行上涨2.35%,此外,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紫金银行、交通银行等涨幅均在1%以上。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今日银行板块整体成交额297.7亿元,主力净流入资金近14.57亿元,位居各板块之首。

  业内认为,中字头企业上涨行情,更多源于密集的利好政策及政府工作指引。

  3 月 3 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其中提出,国资国企要突出效益效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聚焦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率等指标,有针对性地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切实提高资产回报水平。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3 月 6 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直言与 5 年前相比,国有上市公司利润增长70%,但市值仅增长10%;市净率为0.86倍,下降30%,明显低于全市场1.6倍的平均水平。因此,其建议促进央企估值水平合理回归,推动央企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对此,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估值方面,国企主要涉及的周期和金融板块有望担负起提振经济以及引领我国战略发展方向的使命,市场有望重塑对国企价值的认知。综合来看,国企分布较多的行业中,估值偏低且2019年以来ROE提升幅度较大的行业,有望充分受益于国企改革,银行业正在其中。

  3月以来,A股银行板块整体上涨1.50%,小幅跑赢大盘,其中,国有大行表现尤为亮眼。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近5日,邮储银行累计上涨7.74%,建设银行累计涨3.90%,中国银行上涨3.41%,交通银行涨3.27%,农业银行涨2.73%,工商银行涨2.09%。

  回溯过去三年的行情,在疫情和经济周期的影响下,银行板块估值受到压制。而随着国内生活生产秩序逐步恢复,银行股估值或有充分的修复空间。

  周茂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期银行股上涨主要是国内经济数据显示出良好复苏态势,市场风险偏好回暖,作为周期性行业之一的银行有望受益,同时银行板块整体经历长时间调整,估值低洼,以及银行股高股息率等,市场对银行估值修复行情乐观。

  银行股估值水平或有望修复

  此前,在疫情的影响下,各行各业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监管层面多次强调“金融让利实体经济”。

  2020年6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并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2021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而今年,在经济复苏背景下,企业经营环境向好,信贷需求有望自然回升,银行息差压力有望降低,贷款结构或有所改善。

  尤其在疫情放开、地产化险、经济复苏三重因素加持下,业内认为银行板块或将收益。一位银行从业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近来年,行业内发生多起大事件,使银行股受挫。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持续改善,也有望推动银行板块估值继续提升,同时消费复苏有利于零售业务占优的银行机构。

  此外,政策性“让利”趋势或减弱,下半年部分银行的净息差或有望边际企稳。民生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余金鑫提出,贷款利率疫情期间贷款利率较快下行,既受有效需求不足的影响,也是政策引导的结果,当需求开始复苏,贷款利率走向也有望更为市场化,未对贷款利率走向进行硬性约束,或一定程度缓解银行净息差收窄压力。

  在余金鑫看来,2023年,银行净息差或边际企稳,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地产政策强调支持需求,一定程度淡化“房住不炒”;全年银行信贷投放量有望保持稳定,投放价格有望更为市场化,消费信贷修复确定性较强。

  银河证券研报中也指出,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上,“稳增长、高质量发展不变”、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力度不减,地产与政府债风险持续化解,银行经营环境向好,基本面预计维持稳健,叠加估值性价比突出,持续看好银行板块投资机会。

  2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2022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3万亿元,同比增长5.4%;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63%,较上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目前,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0家银行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营收、净利均呈现同比增长态势,其中10多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20%。其中,张家港行、江苏银行、苏农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幅更是均接近30%,分别为29.50%、29.45%,29.40%。

  与此同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22年年末,共有1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21年年末出现下降,不良贷款率出现上涨的银行数量仅为2家,另有1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持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银行股 银行 息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